【諸行無常】美議員圖打民航牌 炮製「一中一台」法案?
【諸行無常】美議員圖打民航牌 炮製「一中一台」法案?

美國國會政客打台灣牌圖耍以台制華的手段幾乎無日無之,美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繼上月初推出《台灣政策法》之後,再有參議員提出法案,要求美國行政當局制定一項戰略,以結束國際民航組織(ICAO)將台灣排除在外的情況,美國的運輸部長布蒂吉格日前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第41屆會議時,亦提出台灣應該獲得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工作的機會,但所有這類試圖在國際平台炮製一中一台把戲的陰謀,絕不可能得逞。


長期以來逢中必反的美國共和黨籍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上周提出跨黨派法案,要求美國行政當局制定一項戰略,《確保台灣飛航及安全法》,以結束國際民航組織將台灣排除在外的情況。美國政客為台灣出招,是因為台灣又再一次在國際平台上不得其門而入。


促美行政部門助台參與國際組織


該法案要求美國駐國際民航組織代表,在下一屆大會上尋求就台灣參與該組織的議題進行表決。法案還要求,在法案生效後90天內,國務卿與商務部長應向參眾兩院的外交關係委員會提交報告,並在接下來的6年內提交年度報告,詳述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參與的計劃和已經展開的工作。


共同提出法案的俄勒岡州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亦發出聲明指,台灣是亞洲第五大機場的所在地,在全球航空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信息、資源和專業知識的樞紐,美國應該用自己的聲音和投票支持將台灣納入國際民航組織。


其實台灣希望在ICAO三年舉辦一次的大會這個國際平台上能出席參與,而向美國親台的國會議員進行大量遊說提出法案之外,亦策動了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16個國家的27名議員以連署、致函及推文等不同方式,呼籲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夏奇塔諾邀請台灣出席今次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但都無法如願。 


拒「九二共識」致無緣參加大會 咎由自取


中國自1974年恢復參加國際民航組織活動以來,曾連續10次當選二類理事國,並於2004年競選成為一類理事國連任至今。去年中國運輸總周轉量達到856.9億噸公里,在國際民航組織成員國的排名連續16年位居前兩位,連續多年對全球航空運輸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中國對國際民航組織的貢獻有目共睹,與台灣冀望參與國際平台的動機,有基本上的重大分別。


事實上,過往在中國不表示反對的情況下,台灣曾經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對上一次是2013年馬英九執政時,台灣仍獲邀出席大會,但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謀獨民進黨自斷一切與大陸的接觸,拒絕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協商,使得台灣方面近年一直不獲邀參加大會,是咎由自取,台方乞求美國議員訂立法案,企圖強行參加國際民航組織,亦將是徒勞無功。


原圖: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 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