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斯諾登成俄國公民 暴露維護國安非美國專利
【鐵筆錚錚】斯諾登成俄國公民 暴露維護國安非美國專利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什麼是「稜鏡計劃」?2013年,美國中情局前合約僱員斯諾登,向英國傳媒披露美國國安局這一項自2007年起實施的大規模監控計劃,簡單而言,美國政府能對即時通信和既存資料進行深度覽閱及監察,當中包括電子郵件、話音交談;影片、照片和檔案等的傳輸,社交媒體和網上帳號的登入通知,以及社交網絡資料等等。而美國監控的對方亦十分廣泛,受影響對象包括美國稱為「盟友」的多國政要和美國公民。


美國的全球監控計劃「稜鏡」


再次提起「稜鏡計劃」,全因斯諾登近日正式獲俄羅斯授予俄羅斯公民身份,就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重申,斯諾登必須返回美國接受審判。誠然,對美國來說,持續追捕斯諾登絕對是應有之義,畢竟斯諾登的確違反了美國的法律、將美國的全球監控計劃公諸於世,這種行為,在美國的角度,的確有可能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筆者今次提及「稜鏡計劃」和斯諾登,並不是要討論誰是誰非,老實說,作為非美國人,不管怎樣也不可能認同「稜鏡計劃」,故此實在沒有什麼值得討論之處。筆者想帶出的是,從「稜鏡計劃」,我們就可以看清楚,到底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到底是如何維護國家安全。


監控範控早已超出「國安」


「稜鏡計劃」規模之大、範圍之廣,幾乎可以說是前所未有,而事實上,從斯諾登公開的絕密數據和資料大家都可以看到,美國監控的內容,很多都屬於「經濟間諜」行為,例如針對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拉丁美洲經濟會議,以及委內瑞拉和墨西哥的能源公司進行竊聽電話和攔截電子郵件等等,類似例子,多不勝數。在美國而言,這些都涉及國家安全,至於其他國家的人是否認同,那就另作別論。


另一方面,自從斯諾登向傳媒披露「稜鏡計劃」之後,他隨即受到美國的持續追捕,美國的行動,清楚向世界宣示:不能以「自由」之名侵犯美國的國家安全,披露美國監控計劃的人,跟其他恐怖分子一樣,都一定要受到美國法律的制裁。斯諾登的情況,跟《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奇真的很相似,後者在網上披露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國家犯下的戰爭罪行,結果被美國和它的盟友通緝,在英國的積極協助下,亞桑奇未來極有可能會被移送到美國受審,最終老死獄中。


維護國安非美國專利


維護國家安全,真的非常重要,這對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是頭等大事。斯諾登和亞桑奇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國家為了維護自身安全和利益,都會無所不用其極;美國經常批評其他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法,但事實是,將國家安全概念演泛化和演繹到極致的,根本就是美國自己。美國用什麼方式去維護國家安全,其他國家就有權用相類似方法去維護自身的安全,世界是公平的,維護安全和自身利益,不是美國的專利,認清這一點事實之後,大家自然會明白,美國針對其他國家的批評,絕大部分的都雙重標準、無的放矢,根本就不值一哂。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