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民有所「呼」拜登未「應」 只懂針對中國惹民怨
【筆評則鳴】民有所「呼」拜登未「應」 只懂針對中國惹民怨

必須承認,我在這節目中的確經常批評當今世界上唯一的霸權國家「美國」,批評美國的理由是什麼呢?全因這個霸權國家,將打擊和打壓中國、阻止中國超越美國列為基本國策,無所不用其極阻止中國崛起,偏偏它自己處事極度雙重標準,而且視政治承諾和道德責任如無物,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屠殺平民,老實說,只要是稍稍有良知的評論人,都沒有理由不對美國口誅筆伐。


美國持續針對中國


話音未落,美國又有針對中國的「新搞作」。據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9月24日報道,有西方官員在當地時間23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方面正在考慮加快美國在澳洲建造首批核潛艇的進程,希望在2030-2039年中期落實,從而應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而自上屆政府起,對華立場愈來愈不友善的澳洲,該國媒體近日亦有不少炒作,渲染澳洲在「澳英美聯盟」協議下盡快獲得核潛艇的確非常有「緊迫性」云云。


事實再一次證明,拜登和其他之前絕大部分美國總統一樣,都是窮兵黷武的「好戰者」,終日耗費時間和心力在軍事議題上,對國內種種問題,不是視而不見,就是無能為力,而美國維繫自身在國際影響力的方法,就是靠抹黑和誣衊,藉以製造所謂的「國際公敵」,而中國,正正是近年被潑污水最多的國家之一。


美國國民想政府做好內部事務


我們每日看新聞,幾乎都可以看到拜登政府針對中國採取的行動,不知大家是否會好奇,到底美國國民對此有何看法?美國國民是否大部分都像拜登一般「好戰」,贊成國家不斷干預別國內政、發動戰爭和分裂其他國領土呢?從民調看來,似乎又未必如此。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卡琳娜∙梵登∙赫維爾近日撰文,指出美國外交決策集團可能正在為打一場國際冷戰做準備,但普通美國人其實更關注國內問題。她引述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最近一項民意調查,指美國人現在肯定有各種更現實的煩惱。當被問到這個國家,亦即美國,目前最需要解決什麼問題時,排第一的是通貨膨脹,認同的受訪者有27%,當中更只有2%的受訪者將烏克蘭問題列為第一位。


大部分美國國民望削軍


而根據無黨派組織「歐亞集團基金會」的一項調查,近一半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減少捲入其他國家內部事務,只有21.6%的人同意加大介入力度。調查亦顯示,近45%的人認為美國應該減少海外駐軍,只有32.2%的人認為應該增加。


另一方面,美國知名非營利性國際事務機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早於2021年的一份報告,其實亦有相似結果。有關報告顯示,81%受訪美國人擔心來自「國內」的威脅,擔心來自「國外」威脅的僅有19%。在回答美國應該追求怎樣的外交政策目標時,超過75%的受訪者認為,保護美國工人的就業崗位和防止核武器擴散「非常重要」。民眾最不重視的政策目標是佔18%的「幫助其他國家引入民主政治」和32%的「保護較弱小的國家免受外國侵略」。


拜登無力應對民生問題


事實勝於雄辯,對於拜登及他的前任,花費巨額軍費在軍事行動和駐軍,對國內民生問題卻無所作為,明顯非常不滿。9月13日,美國勞工部公布的通脹資料顯示,8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8.3%,高於預期值8.0%;美國通脹嚴重的成因複雜,惟其中一個原因,肯定與美國無的放矢向中國發動所謂的貿易戰,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巨額關稅有關。


數年下來,堅持對中國入口貨品開徵關稅,結果就是美國消費者淪為受害人,被迫為關稅「買單」。很明顯,拜登政府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不過美國的反華政客,對這些問題卻選擇置若罔聞,就以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為例,寧願千里迢迢飛到台灣地區做一場「政治秀」,也不願留在國內處理國民正面對的問題,這種取態和拜登政府可說是如出一轍,當然更大可能是拜登政府「想處理都處理不好」,故此為了選票,只好再次嘗試將國內焦點轉到外交層面。


民有所「呼」 拜登未「應」


美國國民的意願其實已經很清晰,就是想拜登政府先處理好國內問題,讓國民過上正常和健康的好生活,而不是事事將矛頭指向中國或俄羅斯,美國國民深深理解到,抹黑中國、攻擊中國,亦不見得會令他們的生活變好;今天,美國在全球8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長年高居世界第一,佔世界軍費總開支約1/4,相當於其後9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


早前,美國亦提交了約8,130億美元的2023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草案。美國人明白到,政府確實可以將這筆巨額軍費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國民發聲了,作為所謂「民主大國」美國的總統,拜登又是否聽得到國民想要過上好生活的訴求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新冠肺炎死了過百萬特朗普與拜登都未回應,再死多一百萬都不會回應,好萊塢演員點識回應人民,美國的人民就祇有擁全國90%財富的10%寡頭,美國民主病入膏肓,變成寡頭選舉政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