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劍指中國嚴審外國投資 自斷商貿經脈
【諸行無常】拜登劍指中國嚴審外國投資 自斷商貿經脈

美方對中國的挑釁幾近無日無之,拜登又再搞劍指中國的新動作,昨日簽署總統行政命令, 指令「外國投資委員會」加強審查某些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特定交易,尤其是來自「競爭或敵對國家」的投資,雖然有關的行政命令沒有點名中國,但白宮官員就直接指出,「資金從哪來與投資人是誰,很重要」。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於1975年成立,由財政部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等16個聯邦部會,拜登昨日簽署的,是該委員會成立47年來接獲的首張正式總統指令。美國何以至今才忽然覺得外國的投資會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外投會」成立47年首接總統令 國安突然有風險


白宮官員強調,美國堅持開放經濟,亦理解外資對美國經濟與勞工的利益,然同時也認識到「某些外國人士的投資,尤其是來自競爭或敵對國家者,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並指當前意圖破壞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與個人之行為持續演進,美方的審議程序也需跟進。美國對華採取的行動,已近乎半脫鈎狀態,美國是在搞封關鎖國嗎?


根據拜登簽署的命令,「外國投資委員會」需考慮五項因素,來決定是否批准外國投資者的資金准入,當中包括:1.特定交易對美國關鍵供應鏈韌度的影響,當中包括但不限於國防工業;2.要考慮特定交易對美國在技術領先地位方面,是否影響美國國安;3.特定交易或造成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產業投資趨勢;4.威脅國家安全的網絡安全風險;5.考慮對美國人敏感數據構成之風險。


這些因素的界線可以很具體,也可以很模糊,但制訂這樣的框框,就絕對會打擊外國投資者的意欲,美國在經濟低迷的當下,仍以意識形態先行來處理經貿投資,只能說是自斷貿易經脈。事實上,美國的「外國投資委員會」前年曾因應數據安全風險,要求中國的字節跳動剝離TikTok在美國的業務,變相掠奪中國企業經營成果,新的總統令是進一步趕走投資者。


美國並非全球唯一值得投資國家


拜登的總統令意在打擊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和集資,但其實中方斥巨資購買美製產品,亦是投資的一種。美國波音公司表示,由於中國客戶訂購的一批波音737Max客機,因同類客機曾發生兩宗空難而停飛,但前年年底已獲美國當局批准復飛,不過中方目前仍未批准飛行,令波音無法將客機付運給中國客戶,波音要將積存在庫的290架737 Max客機 ,轉售部分給其他客戶。中國三大航空公司7月已放棄選購波音的新飛機,轉而向歐洲的空中巴士訂購近300架客機。事態表明,美國並不是全球唯一值得投資的國家。


因美國操弄而爆發的俄烏戰爭,更導致全球物資供應失衡,禍延蒼生。世界銀行已發出警告,指全球三大經濟體包括中美及歐元區的經濟急劇放緩,經濟陷於滯脹,明年全球經濟更可能陷入衰退。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卻為維護霸權不斷挑起地緣政治鬥爭,令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受害,最終必定要負上歷史責任。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kissing_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