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損人不利己 續對華貿易打壓
【諸行無常】美國損人不利己  續對華貿易打壓

美國佩洛西上月初竄訪台灣,令中美兩國關係冰封,到今個月初,美國再次玩弄「一中政策」,宣佈會對台新一輪總值11億美元的軍售,華府又下令禁止美國半導體生產商向中國輸出人工智能晶片,並宣佈延伸對中國產品開徵的懲罰性關稅,更揚言要限制美國公司投資中國的科技企業,美國在政治和貿易上,已經對中國不宣而戰。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上周末公布,美國將向台灣出售100枚響尾蛇二型空對空戰術導彈;60枚魚叉二型反艦導彈及上述兩種導彈的相關設備;和監控雷達與後勤維修項目,總值11億美元,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第6次對台軍售,國會若無反對,有關交易30天內自動生效。


拜登第6次對台軍售 玩弄「一中政策」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即時作出回應,譴責美國對台軍售,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鼓勵主張「台獨」的分裂勢力,導致台海緊張局勢升級。中方要求美國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並將根據局勢發展,堅決採取合法和必要的回應措施。 


就在宣布新一輪對台售武的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亦宣布,由於收到數百份來自美國國內行業代表要求保留對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的請求,因此決定延長現行對華商品徵收關稅的措施,「關稅行動沒有終止」並會繼續進行複審程序。


2018年特朗普時期首次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措施持續4年,到今年7月屆滿。早前有消息指,由於美國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美國對華商品加徵的關稅,九成以上是要由美國消費者承擔,拜登有意取消中國產品關稅,以減輕美國的通脹壓力,但美中關係近月轉趨緊張,貿易便直接與政治掛勾,變成了打擊中國的工具。


雖然美國4年前開始加徵中國產品的關稅,但美國對中國商品仍然嚴重依賴,美國去年對中國的出口金額雖增長21.4%至1511億美元,創下新高,但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亦增長16.5%至5064億美元,創2018年以來最高,讓美中商品貿易逆差較上年擴大14.5%至3553億美元,為2018年以來的最大逆差。美國試圖在貿易上對中國進行打壓,但打倒的卻是美國自己。 


對華施行貿易禁令 美企首當其衝受損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高新科技領域,華盛頓當局向美國半導體生產商下令,禁止對中國輸出14納米製程以下的人工智能晶片,即時受影響的是美國晶片生產商輝達(NVIDIA )和超微(AMD),損失的金額數以億美元計,而美國在華投資的企業,包括需要使用晶片的手機和汽車行業,亦會大受影響。


美國借台灣問題在貿易上與中國開戰,是經濟上的自殺,拜登政府有責任平衡國內不同範疇企業的利益,例如消費領域的蘋果、微軟和特斯拉等,都希望美國與自己的生產設施所在國的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美國對中方無差別打擊,首當其衝的是美國在華企業的利益。


美國72%的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在技術上甚至現實上已經或即將陷入經濟衰退,美國再對中國貿易不按理出牌打壓,首先受害的,是美國本身的經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