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兩岸無人機爭議 關你美國甚麼事?
【鐵筆錚錚】兩岸無人機爭議 關你美國甚麼事?

近日,兩岸之間因為涉及無人機的爭議而引發了一些衝突,不過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所言,中國的無人機到中國的領土上去飛一飛,不值得大驚小怪。沒錯,大陸無人機飛到金門上空,這件事由始至終都是中國內部事務,不管是現實上還是法理上,別國都沒權干涉及置喙,但偏偏美國作為當今世界最霸道的國家,硬是要就與自己無關的事插科打諢,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竟然說,台灣地區領導人表達的憂慮合乎情理云云,真的可笑。


無人機爭議純粹中國內政


大陸無人機飛到金門上空,性質跟美國本土無人機,由一個州飛到另一個州一樣,試問國家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會否就事件點評一番呢?肯定不會了,在不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國家中央機構怎會干涉美國內政?同理,兩岸之間的所有問題,同樣無關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國安會搶著越俎代庖一番,這是什麼道理?


不過,只要換一換角度,或許就能理解為何美國政客會對無人機那麼敏感。眾所周知,美國是當今世上最常在軍事上使用無人機的霸權,美國多次使用無人機去進行刺殺及轟炸行動,多次違反國際法要求和規定,對美國而言,無人機可能就是「死神」及「殺人」的代名詞,若循此方向思考,相信就不難理解美國,尤其是美國國安會的政客,為何對無人機如此敏感。


美國常用無人機殺人


美國的無人機使用,明顯並不精確,經常出現「狂轟濫炸」、殺害無辜的情況。早於2013年,大赦國際人權組織和人權觀察組織就分別發布報告,批評美國在巴基斯坦和也門開展的無人機空襲活動,在對付恐怖分子的同時,在兩個國家造成過1,000名平民傷亡,而報告亦認為美國無人機空襲缺乏國際法依據。


殺害平民後逃之夭夭


比較新近的一宗,是2021年8月29日,美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實施無人機空襲,造成10人喪命,其中有7名兒童;美國國防部9月宣布對這起事件展開審查,結果報告指出,此次襲擊中「無人行為不當、無人違法」,引發國際輿論譁然。


除了殺害平民,美國亦經常無人機作刺殺政敵的用途。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2020年1月3日在伊拉克巴格達被美軍以無人機擊殺,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調查員卡拉馬德(Agnes Callamard)同年7月6日就指出,美國的行為違反國際法。另外今年8月初,美國總統拜登就高調宣布,美軍利用無人機擊斃身處阿富汗的阿蓋達組織領袖扎瓦希里,而這項行動,亦肯定是違反國際法。


以官方身份對兩岸的無人機爭議指指點點,說穿了,全因美國官員心裡有鬼,認定無人機肯定與殺人和戰爭有關。不過,美國今次真的枉作小人了,中國不是美國,中國從來不是窮兵黷武的國家,再加上兩岸因為無人機引發的爭議,亦只是單純中國內政,與你美國無關係,何必「多多聲氣」呢?


原圖:中國軍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