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禁止販運人口 香港做得到!
【秉文觀新】禁止販運人口 香港做得到!

要數近日最熱爆的新聞,莫過於有犯罪集團於柬埔寨、緬甸等地方設立園區進行電話詐騙活動,當中更涉及販運人口等嚴重罪行。最令人感慨和無奈的,是被販運的人中,竟然包括香港人;執筆之時,政府已累計收到41宗求助個案,當中仍有18人的人身自由受限制。到底,香港的人口販運問題,是否真的十分嚴重?香港又有沒有用以打擊相關罪行的法例呢?


香港工作做得一點都不差


販運人口在香港其實並不普遍,亦無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今次被「賣豬仔」的香港人,全部都是被騙到國外之後,再被不法分子押到柬埔寨及緬甸,故此亦不能與大家印象中的人口販運相提並論。


翻查資料,政府一直積極主動和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政府設立的「販運人口受害人的初步識別機制範圍」,於2019年年底全面擴大,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和勞工處等可能接觸到販運人口受害人的部門,在2021年進行約7,700次初步識別審核,只有一人被識別為受害人。


香港有數十條針對人口販運法例


而法例方面,現時香港雖然沒有關於販運人口的單一專門法例,但在現行法律架構中,其實有超過50條針對各種人口販運行為的條文,與其他設有單一人口販運法例的司法管轄區相比,並無明顯不足。


香港,從來不是一個人口販運問題嚴重的地區,唯一經常就此指控香港的只有美國。美國國務院每年都會發表所謂的《販運人口報告》,今年就將香港評為第二級別監察名單,批評香港打擊販運人口方面的工作。只要看完筆者提供的數據,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美國政府又再次無中生有、無的放矢。


美國從不反躬自省


美國對香港指指點點,那麼美國在打擊人口販運上又做得有多好呢?答案是一點都不好。過去5年,美國全部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均有強迫勞動和人口販運的報告;美國「全國人口販賣舉報熱線」統計顯示,2012至2019年接報案件數從3,200多個增加到11,500多個,數字顯著上升。另外,每年從境外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數高達10萬,當中約50%為未成年兒童。


自己打擊販運人口不力,偏偏對其他司法區指指點點;自己人權紀錄欠佳,卻去指控別國人權狀況;自己強迫勞動問題嚴重,竟然生安白造指控新疆有強迫勞動。沒錯,這就是美國,一個永遠不會反躬自省,只懂諉過於人的霸權國家。作為香港人,我們不必妄自菲薄,在打擊人口販運上,特區政府做得比世界很多打著民主自由旗號作幌子,藉以干預別國內政的國家都要好得多,這一點香港市民必須知道。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