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中國實力未見頂! 美國看清現實,兩國才能達成共識
【筆評則鳴】中國實力未見頂! 美國看清現實,兩國才能達成共識

反華政客、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一事餘波未了,中美兩國除了外交上的談判和角力外,軍事上其實仍然未偃旗息鼓。近日,有人在大陸社交網站貼出,疑似解放軍無人機近距離拍攝到金門守軍的情况,有大陸新聞網站表示,畫面顯示,大陸方面的無人機抵近金門上空,近距離拍攝到台軍哨所,清晰顯示哨兵裝備和面目表情,證明該無人機是低飛。至於台軍方面則表示,無人機當日是在高空以長距變焦鏡頭拍攝,經示警驅離後飛離。

解放軍行動正當合理

先不論涉事無人機是否真的低飛,可以肯定的是,為了打擊日益囂張的台獨分裂勢力,解放軍針對台灣地區的行動是愈來愈頻繁。正如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近日所言,中國的行動,是基於充分、堅實的法律依據予以反制,不僅是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也是在維護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權益,是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法治。

謝鋒重申, 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行為有六大「嚴重」,包括: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社會關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嚴重違反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法原則、嚴重違反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聯大2758號決議、嚴重破壞國際秩序。

事實上,台灣地區本身就係中國的一部分,中國解放軍的任何舉措,其實都只係中國內政的一部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本末倒置,將引發台海危機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怎樣講都是於理不合,是顛倒是非黑白。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星期二(23日)上午會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重點討論台灣問題,惟會後未有通報會談情况。有台灣媒體引述得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分析,指這次會晤後毫無動靜,可見這場對話雙方都沒有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對於台海議題並沒有完整交集,無法對外有明確說明,或需要更多時間來着墨文字要如何表達會面的過程。

老實說,中美兩國現階段未能就台海議題達成任何共識,這點令人毫不意外。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應該還記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今年六月在盧森堡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舉行會晤的說法,楊潔篪當時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他當時已經警告,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必須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楊潔篪當日的說法,就是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今日美國帶頭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連基礎都毀了,試問兩國在台灣問題上又怎可能有共識?

美國沒資格對中國頤指氣使

在此奉勸美國政客,要和中國打交道,首先請他們必須承認,今日的美國,再無資格對著中國頤指氣使。再次套用楊潔篪的說法,美國「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美國必須認清這一點事實,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中國,在言行上確切重回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及「一個中國」原則,只有如此,中美兩國在台灣問題上才可能達成共識。

美國史丹福大學福利曼·斯波利國際研究所研究員奧利安娜·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及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8月22日在美國《外交》雜誌發表題為《中國的實力並未見頂——為什麼北京等得起》的文章,兩人指出,解放軍的未來是光明的。儘管仍有一些領域的現代化尚未完成,但解放軍在士官部隊專業化和聘用稱職文職人員履行支援功能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解放軍部隊還持續招募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生,提高在高科技、資訊化環境中開展複雜聯合作戰的能力。

兩人又指出,即使中國經濟增長在未來十年內停滯不前,中國仍有可能保持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任何緊縮措施傳導到軍隊層面都還需要很多年,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到2035年,中國的軍事能力將比今天更高。兩位學者直言,今後數年,美國更有可能面對一個自信的、有能力的中國,而非一個沒有安全感、魯莽的中國。

美國的專家已經看清現實,美國政客還要裝睡到何時?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