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台海風波未平 中美再展外交角力
【諸行無常】台海風波未平 中美再展外交角力

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導致海峽兩岸形勢緊張、中美關係瀕臨破裂,現階段美中雙方只能透過積極的外交接觸,盡量化解分歧,在維繫兩國合作關係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才有機會令冰封關係解凍。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於美東時間周二上午約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雙方會談接近兩小時,但會後未見發表公布。美方官員向當地媒體吹風指,兩人會談重點包括了台海議題、美中使領館的外交運作、雙方的防疫限制措施及阿富汗問題等。


佩洛西本月初訪台後,解放軍持續在台灣地區周邊海空域進行軍演,白宮一度召見秦剛,譴責中方在台海的軍事行動,秦剛當時即場駁回美方指控,強調解放軍在台島周邊開展軍事反制行動,是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的必要和正當舉措。中方又推出針對美國的制裁措施,叫停8項包括禁毒和跨境犯罪等與美國的合作項目。舍曼今次約見秦剛,相信是希望中方可以恢復叫停的合作項目,及期望中方停止對台軍演的威脅動作。


雙方官員保持接觸 防控危機升級


在奧巴馬時代曾任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的何瑞恩向美國喉舌媒體《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美中雙方官員一直有保持接觸,今次會面亦反映了雙方認識到,需要管理緊張局勢,並努力限制失控升級的風險。而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亦表示,即使美中因台灣問題導致關係緊張,保持外交渠道暢通仍然很重要。


高級的專業外交官,在國與國關係出現緊張的關鍵時刻,大都會保持冷靜和運用外交手腕,盡量化解分歧,但反觀美國的駐華大使伯恩斯,卻仍利用咪高峰外交手段,向美國媒體指責中方利用佩洛西訪台製造台海危機,反應過度,又稱中方必須說服世界其他國家,中國不是「不穩定的來源」。伯恩斯火上澆油再添爭端,被中國外交部指責是顛倒黑白、強詞奪理、霸權邏輯。


近年來,美國對華政策不單毫無章法可言,遇上中方強硬有度的反應時,更回應失衡,亂作一團。現任地緣政治專家的美軍前陸戰隊成員布萊迪克,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指出,中國在反制佩洛西竄台的行動中,展現出的軍事實力讓很多美國人感到震驚,已不得不承認中國已擁有強大的反介入與區域拒止能力,相信台海局勢和中美有關台灣問題的博弈正在進入某種「新現狀」,亦意味著,一旦北京真的對台發起軍事行動,美國將很難派遣軍隊進入台島或台島周圍。


美方利用台灣做代理人 早視作棄卒


布萊迪克認為,未來五年美中關係和台海局勢演變,將取決於中國是否能通過巨大且不斷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實力,逆轉華盛頓掏空「一中政策」的進程,華盛頓的實際目標更可能只是利用台灣地區作代理人,意圖在政治上分裂中國;在經濟上削弱中國;在軍事上消耗中國。美國根本不關心台灣地區的未來,而且華盛頓已經在半導體生產上做各方面準備,以應對未來台灣地區可能出現的混亂。


形勢已經擺得很明顯,謀獨蔡英文等以為台灣地區是中美博弈的關鍵,放肆胡為,但實質在中美較勁的大棋局之中,美國早已把台灣地區視作可隨時犧牲的棄卒,台灣地區二千多萬同胞必須醒覺。


原圖:蔡英文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