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一朝民主夢醒 國強方能利民生
【筆評則鳴】一朝民主夢醒 國強方能利民生

以美國為首的一眾西方「民主教師爺」,經常無理攻擊中國和香港特區,指控中國中央政府收窄香港的自由,又藉自己操控的國際輿論機器去宣揚西方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任何不依照西方規範下運作的政治體制,都會被渲染為「邪惡」、 「殘酷」,甚至是「萬惡淵藪」。然而,實際情況是否如此?西方選票式民主必然會為人民帶來幸福及美滿的生活嗎?近日有一宗新聞,本人認為很值得大家留意和深思。


「阿拉伯之春」的終結?


北非國家突尼斯,日前就新憲法舉行公投,給予總統幾乎無約束的權力,票站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人贊成新憲法通過。今次修憲,將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集中在總統手中,突尼斯是當年首個爆發「阿拉伯之春」的國家,其後更被西方譽為真正落實民主改革樣辦,今次公投結果,某程度上代表「阿拉伯之春」所謂民主運動的失敗,更加代表著西式民主改革的盡頭。


事實是,突尼斯在2011年爆發「茉莉花革命」,掌權23年的時任總統本阿里被推翻,此後亦舉行過三次國會選舉和兩次總統大選,被視為「阿拉伯之春

唯一落實民主轉型的國家,但最大問題是,國家經濟多年來沒有改善,突尼斯更陷入經濟危機,並正尋求國際貨幣基金(IMF)援助。西方選票式民主制度真的適合每一個國家和地區嗎?突尼斯的情況告訴我們,答案是否定的。


英國選舉的劣質化


另一方面,另一個西方選票式民主制度大國 - 英國,近日發生的事,同樣值得我們借鏡。英國保守黨正進行黨魁選舉,勝出者將會成為英國首相;參加競逐的外相卓慧思和前財相辛偉誠,日前參加電視辯論,就減稅、對華政策及通脹等議題交鋒。


整場選舉最令人驚訝的,是兩人都提不出治國方略,英國國民正受9個百分點通脹之苦,不少英國人為了應付日常開銷,需要節衣縮食。另一方面,英國刑事司法大崩壞,積壓的案件隨時要拖數年才可以開庭審理,惟當地卻似乎根本沒有足夠的刑事大律師去處理累積下來的案件,法治不彰,令人信心盡失。


攻擊中國不會令英國變好


如何解決這些切實的問題呢?對不起,兩位候選人都講不出答案,相反兩人卻只顧瘋狂攻擊中國,辛偉誠聲稱一旦當選,要關閉英國境內30間孔子學院,而卓慧思就更無理,聲言若當選黨魁及任首相,會打擊中國科企,例如社交媒體TikTok。


靠攻擊中國就能令英國變好嗎?答案是「不可能」。兩人無力解決國家正面對的問題,無計可施之下,只能選擇轉移視線,甚至將整個國家衰敗的責任推到國力蒸蒸日上的中國頭上。這些手法,我們近年其實見得多了,早前的澳洲大選、近年美國的對華態度,無一不是靠將中國妖魔化及貶低去吸納選票,但還是那一句,他們自己的國家有變好嗎?經濟衰退、槍械氾濫、種族歧視等等,有因為攻擊中國而變好嗎?當然不可能了。


打鐵還需自身硬


打鐵還需自身硬,國家發展不好、經濟表現不好,人民生活自然不會改善。今日中國就是「自身硬」的最佳例子,中國為人民帶來安定和幸福,相反西方選票式民主帶來的,只是無盡的爾虞我詐、巧言令色,西方政客的無能和無力,凸顯了他們政治制度的不足。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