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就是要嫉惡如仇,不是嗎?
「一哥」就是要嫉惡如仇,不是嗎?

曾偉雄這個名字,很有可能是回歸後這麼多任警務處處長中見報率和曝光率最高的一位。如今,他正式交棒予接任人盧偉聰,也標誌著曾偉雄四年多的一哥生涯正式結束。

罪案數字創回歸後新低

作為警隊這個執法部門之首,要評價曾偉雄的表現,還是以數字作說明最為可靠。縱觀去年整體罪案有六萬七千多宗,是回歸以來新低,每十萬人口計罪案率更跌破一千大關,只有九百三十六宗,創下四十一年來新低。的確,罪案率的高與低從來是評價一個城市安全與否的最客觀標準,這一方面,曾偉雄與警隊的努力確實不容抹殺。

然而,曾偉雄的強硬作風引起的爭議也是不少的,這是一個不容否定的事實。不過,從客觀上分析,曾偉雄任期內,正值香港激進抗爭文化的崛起,警方與示威者的關係,警方與市民的關係也出現了大的變化。以往的互相尊重,已不適用於新環境新氛圍之中。敢問一句,夾雜激進與暴力的抗爭,是在曾偉雄上任後才出現嗎?還是在曾偉雄上任前已經開始密集起來?基本上,是激進的抗爭趨勢造就了曾偉雄這個具爭議的人物。最低限度來說,我們絕不應把這些爭議完全歸咎於曾偉雄的個人風格。

性情中人不擅公關辭令

同時間,相對於以往多任一哥,曾偉雄也名符其實稱得上是「性情中人」,他顯然不擅以公關辭令回應一些質疑或追問。「天方夜譚論」、「黑影論」、「慈母論」等都令他輸了不少掌聲。然而,我們在此也要問自己一個問題,若要二擇其一,到底我們最需要的,會是一位面面俱圓的一哥,還是一位嫉惡如仇的一哥呢?即使新任一哥盧偉聰「曾規盧隨」,又有哪碼子的問題?

原圖:bastillepost.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