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王毅晤布林肯 批美患「中國恐懼」重症
【諸行無常】王毅晤布林肯 批美患「中國恐懼」重症

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上周在印尼峇里舉行期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了歷時5小時的會談,是兩人繼去年10月後,再次見面對話。會後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說:「雙方都認為,此次對話是實質性的,也具有建設性,有助於增進彼此相互了解,減少誤解誤判,並為兩國未來高層交往積累了條件。 」


外長王毅在會談中明確指出,美國對華政策中的一些自相矛盾和言行不一,深層反映出美方的世界觀、中國觀以及中美歷史觀、利益觀、競爭觀都出現了嚴重偏差。許多人由此認為美國正患上越來越嚴重的「中國恐懼症」。如果任由這種「威脅膨脹」發展下去,美國對華政策將是一條走不出去的「死胡同」。有內地學者分析,對比先前幾次外長會,這次中方對美方的警告更細緻,也是用語嚴厲程度最高的一次。


西方陣營多國出現政治變化


而布林肯在會談中就向王毅表達「美國對中國打壓及挑釁台灣深感關切」,並表示不相信中國所稱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布林肯亦重提「六不」,包括「美方不尋求對華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挑戰中國共產黨執政地位、不尋求圍堵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尋求改變台海現狀」。 


美方在這次會談中,並未見過去幾次會談擺出的高姿態;嘴巴說謊,肢體誠實,布林肯還在會談前主動向王毅握手,這場面過去兩年,特別是疫情嚴峻下,頗為罕見。這是否預示美國正嘗試微調對中國的態度?


美國的霸權外交取態向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但西方陣營在最近一段時間內,出現了不少拜登不願看到的政治變化,而這些變化隨時會影響到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和圍堵中國的主觀願望,當中包括英國首相約翰遜因眾叛親離而被迫下台、澳洲新一屆政府改變對華路線,以及日本親美的政壇最大派閥清和會會長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這些因素,無不令拜登感到挫敗。其中安倍猝然遇襲死亡,結束東南亞訪問的布林肯,要臨時改變行程,專程飛往東京悼念,足見美國是如何憂心地要穩住盟友的政治格局變化。


澳洲外長強調無意參與圍堵中國


而美國擔心的另一個國家是澳洲,澳洲新外長黃英賢日前在峇里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表示,澳洲新政府會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強調澳方無意放大雙方分歧,無意參與圍堵中國,強調穩定的澳中關係符合兩國利益。而王毅就指出,希望澳方付諸實際行動,重塑對華正確認知,要堅持視中國為夥伴而不是對手,堅持求同存異的相處之道,堅持不針對,也不受制於第三方等。


美國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視作打壓中國的工具,但在國際政治氣候變化的大環境中,美國是否繼續打得響這個如意算盤,已出現了很多未知之數。美國若不摒棄冷戰思維,繼續搞零和博弈,及拉幫結夥搞針對中國「小圈子」的話,美國的「中國恐懼症」只會病入膏肓,最終不可救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