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大使借論壇批華 被轟散布謊言
【諸行無常】美大使借論壇批華 被轟散布謊言

美國及北約一手炮製出來的俄烏戰爭至今延續四個多月,完全沒有終止跡象,美國借今次戰事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制裁禍及全球,導致大部分國家的通脹急升;美國不單無意讓俄烏糾紛盡快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反續加油添火。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日前在北京一個論壇上,猛烈評擊中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上散布謊言,被中國外交部予以強烈反擊。


北京清華大學前日舉辦「世界和平論壇」,邀請了美、英、法、俄駐華大使出席,這次論壇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代表之間的討論,但西方駐中國大使卻利用這個「和平論壇」的機會,面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美、英兩國的駐華大使,據指在論壇開始之前,已有了聯手向俄羅斯駐華大使發炮猛轟的默契。


「和平論壇」被美英騎劫成批俄大會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論壇上首先對俄國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發難」,指稱俄羅斯「沒有受到挑釁」,卻對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違反了《聯合國憲章》,令大量平民死亡,還帶給了全世界糧食危機。而傑尼索夫就回應稱,北約在過去這些年中的五輪擴張,以及自2014年後俄羅斯為推動《明斯克協議》作出的努力遭到重大阻力,平民傷亡事件早於2014年起就不斷發生。俄方簡單而有力的反駁,已清楚說明今次俄烏戰爭的來龍去脈。


伯恩斯隨後張話鋒一轉說:「我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停止指責是北約挑起這場戰爭,那是俄羅斯的宣傳,我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亦停止散布有關美國生物實驗室的謊言。烏克蘭並無此等實驗室。」作為一個國家的駐外大使,於駐在國向有關國家的外交部點名叫陣,不單有失外交禮儀,更除時可以導致兩國關係緊張。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作出強烈回應,指稱一貫散布虛假訊息和謊言的是美方有關官員,而不是中方。關於美國海外生物實驗室,包括在烏克蘭設立生物實驗室,有大量事實和依據。國際社會對此十分關切,美國有責任給世人一個交代。


「對民友善,對官硬氣」 見證美國務虛外交


作為一名資深的職業外交官,伯恩斯抵華履新只四個月就以手機發送了200多條關注中國民生的推文,試圖利用社交媒體展現對中國人民的友誼,但有觀察人士認為,伯恩斯「對民友善,對官硬氣」,是務虛不務實的外交,他對中國政府的批評會影響到中國官方與民眾對他的印象,也無助美中關係正常發展。


伯恩斯在論壇上又說,10年前的中美關係,可以形容為相互接觸,同時在一些問題上有競爭。而如今的中美關係,則應表述成處於競爭,同時也想接觸。他指中美將會繼續競爭,但需要在競爭時盡量減小無意義的衝突。


聽其言而觀其行,是中國人與人交往的基準,中美關係亦以此作為基礎,美國官員的漂亮話說得太多了,但永遠都說一套,做就另一套。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