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將經濟武器化 損人害己
【諸行無常】美國將經濟武器化 損人害己

俄烏戰爭至今已持續四個月,完全沒有終戰跡象;美國及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瘋狂式經濟制裁,但對俄羅斯的經濟未見重大影響,然而,對俄國的能源和糧食禁運,卻令全球經濟受打擊,令不少國家的通貨膨脹飆升,其中始作俑者美英兩國,通脹率更創出了四十年來新高,美國為要遏制通脹,已進入了全速加息的階段,令到全球金融經濟波動和不穩。


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像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及發表演講,指出烏克蘭危機再次為世人敲響警鐘,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而全球通脹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一再證明,制裁是「迴旋鏢」和「雙刃劍」,將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


加息難遏通脹 料美國將陷經濟衰退


俄羅斯總統普京亦表示,西方對俄制裁,無視市場經濟基本原則,非常不負責任,世界經濟中的各種問題正在顯現,西方國家加大向競爭對手施壓,破壞交通和物流鏈,違背常識和基本經濟邏輯,在全球範圍損害商業利益,並對所有國家人民的福祉,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一手炮製烏克蘭危機,繼而向俄羅斯打制裁戰,導致全球經濟在新冠疫情下受挫仍未回復之際雪上加霜,物流供應鏈受阻、原油價格飛漲令通脹率急升。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底在白宮召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把因他的政策失誤而導致的通脹苦果硬塞給鮑威爾去解決。


美國的經濟技術官員,能否成功解決因拜登錯誤政策帶來的禍害?情況不容樂觀,鮑威爾接獲指示後,聯儲局隨即於半個月後加息四分三厘,為過去28年來最大的加幅,他更拒絕排除在必要時,一次過加息一厘的可能性,強調聯儲局不能在這項任務上失敗。但鮑威爾承認,高利率無助降低食品及汽油成本,而以加息來抗擊通脹,可能會令經濟陷入衰退。美國劵商高盛亦預測,美國經濟有30%機會於明年進入衰退,未來兩年步入衰退的機率為48%。美國現時已陷入了經濟滯脹泥沼。


拜登為挽聲望耍花招 倡免汽油稅


拜登為求挽回民主黨的聲望,又要求國會通過緊急議案,暫停收取聯邦汽油稅及柴油稅三個月,及促請各州亦豁免徵收本身實施的汽油稅,合計大約每加侖汽油減稅50美仙,以紓緩消費者的壓力。前總統奧巴馬在2008年競選期間,曾批評豁免徵收汽油稅是花招,並警告油公司可能會透過加價抵銷有關稅務減免。但他的後繼者拜登,就是愛用這花招。


要徹底解決美國甚至全球目前的通脹困境,根本的關鍵是俄烏盡快停戰,透過談判解決紛爭,美國及西方國家亦需完全放棄經濟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的手段。歸根究底,天災難料、人禍可免,美國的政客就是不聽這道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