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懸紅反恐都要污衊?
【鐵筆錚錚】懸紅反恐都要污衊?

警方明日起推出「反恐舉報熱線」,特設賞金制度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罪案的線索。據報,若舉報對偵查涉恐罪案有關鍵幫助,則在案件完成檢控後,專責組便會按機制確定金額及發放賞金。警方設立賞金制度,隨即惹來立場偏頗的評論員冷嘲熱諷,批評有關安排會加深社會的不信任云云。然而,有關批評合理嗎?懸紅制度,行之已久,執法部門藉提供賞金去鼓勵市民舉報罪案,根本就是正常不過的安排,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亦設有懸賞制度,難道這些國家或地區又會出現加深社會不信任的情況?


外國經驗證賞金制有效


據警方公布的資料,之所以要就「涉恐涉暴」罪案設立賞金制度,全因留意到本土極端分子活動愈趨隱蔽及地下化,而參考外國經驗,由市民向執法部門提供反恐的信息,明顯有助阻止恐襲發生,故決定將原來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升級為反恐舉報熱線。


懸紅和賞金制度,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大家現在瀏覽香港警務處的官方網站,其實亦可發現,香港警察現正懸紅通緝包括殺人、強姦、縱火、搶劫、意圖傷人等案件的疑犯,懸紅金額10萬至80萬不等;對有明確疑犯的案件,賞金會低一點,未知疑犯身份,希望知情人士提供更多有用資料或線索的,賞金會更高。


外國經驗證懸紅有效


不管是本地經驗,還是國際經驗都已經證明,就一些重案設立懸賞制度,的確有效防止罪犯發生,以及提高破案率。不信?大家看看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十大通緝犯名單,就只知道賞金制度有多重要了,美國政府就名單上其中一名被通緝毒犯,提供最多二千萬美元的懸賞,單看此一情況就已可證明,賞金制度有多普遍。破案,就是文明法治社會為受害人討回公道的最佳方法,這亦是懸紅賞金行之有效,而且廣為各國採用的理由。


至於說設立「涉恐涉暴」罪行賞金制度會加深社會不信任,這種說法本身就有明顯的政治傾向,絕不是就事論事的公允評論。殺人案是重案、傷人案是重案、強姦案是重案,警方提供懸紅制度追緝疑犯,社會都一致認同,若以此作為標準,為何會有人認為恐怖襲擊罪行不需要設立懸紅制度呢?


必須用一切方法阻止恐襲


事實上,恐怖襲擊除了可以造成大量人命傷亡之外,最可怕之處就是受害者可以是社會上的任何人,任何人若不幸身處恐襲現場,就有可能成為受害者,在恐怖襲擊下,受傷、死亡屢見不鮮,在這些前提下,怎麼會有人質疑就「涉恐涉暴」罪行實施賞金制度的需要?


防範恐襲,人人有責,香港市民去理解警方此一安排時,必須先明白一點,就是恐襲並不是因為賞金制度而生,正因為有恐襲這一些人神共憤的罪行在香港出現,而且組織愈來愈隱蔽,警方才會設立賞金制度。明白箇中道理後,自然就明白,社會實在沒有不支持警方這安排的理由。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