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對華關稅舉棋不定 拜登閣員內訌?
【諸行無常】對華關稅舉棋不定 拜登閣員內訌?

俗語有云在商言商,國與國之間的貿易,亦以互通共贏為原則,但美國卻把國際貿易視為武器,利用作打壓別國的工具,結果劍有雙刃,傷人自損。美國掀起對華貿易戰,大幅提高中國貨品關稅,導致美國國內的通脹率拾級而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直言,對部分中國進口產品徵收大幅關稅,根本沒有戰略意義,但她的看法卻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背道而馳,政府閣員在「國策」上南轅北轍,再次顯示了總統拜登的領導能力。


美國國內通脹率為40年來最高,耶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過去一年對國內通脹的路徑估計有錯,且有一些意料之外的衝擊,使後來的情況惡化,能源與糧食價格急升,當中受到包括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急速擴散、俄烏戰爭以及中國防疫封控措施,令物資供應鏈樽頸效應對經濟產生嚴重影響。


耶倫:關稅無戰略意義 戴琪:對華戰略一部分


耶倫又批評前總統特朗普對華產品加徵關稅,損害了美國家庭和企業,亦不很有戰略意義,因此已向拜登建議撤銷部分措施,以緩和過高的通脹,但她強調華府仍未有決定,而且閣員之間意見分歧。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就持完全不同的觀點,她認為應該視關稅為對華戰略的一部分,以此迫使中國履行貿易上的承諾,停止經濟脅迫行為。


擺在美國人眼前的,是持續3年飆升的通脹,何時才會回落?普羅民眾在生活成本不斷高漲情況下,對拜登及執政民主黨不滿之聲比天高,自然對民主黨在今年11月的國會中期選舉中產生莫大壓力,拜登為保國會議席不失,除了會盡量採取壓低通脹的措施之外,更會在國際層面進一步向中國施壓,以堵共和黨攻擊的口實,及試圖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但這只會令美國陷入另一次惡性循環。


本來美國透過國際貿易協議,吸引更多外資到美國設廠生產,創造大批新的工作機會,是降低通脹的可行辦法,但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一度高呼「重建更好未來」的基建和經濟計劃無疾而終,上月宣布啟動的 「印太經濟框架」亦可預見慘淡收場。


對台貿易倡議 與空頭支票無異


但華盛頓對於開空頭支票卻樂此不疲,美方借貿易打壓中國的最新例子,是貿易副代表比安奇與台方官員昨日舉行視象會議,雙方原則上同意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雖然美方暫未發表具體說明,但台灣民進黨當局卻如獲至寶,蔡英文昨晚深夜在社交網頁急發推文,聲稱是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進展。但所謂的「貿易倡議」(initiative) 完全沒有提及產品准入或關稅問題。顯然是 「炒作」比「協議」本身更重要,同時也凸顯了美國的「貿易談判」,是政治掛帥高於一切。


美國對外的霸權主義,已直接影響到涉及國內民生的通脹問題,而為謀經濟發展的對外貿易,又與意識形態和冷戰思維掛鉤,這只會令美國的經濟問題和通脹危機,成為永遠的死結。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