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誰在破壞國際秩序?
【筆評則鳴】誰在破壞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香港時間昨晚發表「中國政策」演說,強調美國無意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但呼籲中國遵守國際規則,指中國是對國際秩序最嚴重長期挑戰。布林肯又強調,美國不會尋求衝突或新的冷戰;相反,美國會避免這件事發生,又指美國不會試圖阻止中國成為國際強權,也不會阻止中國與其他國家發展經濟關係,但美國會捍衛國際法、協議和原則去維持和平與安全。首先,對於布林肯發表的所謂「中國政策」演說,本人認為大家不必太認真,反正美國在外交問題上,從來都是反口覆舌、講一套做一套,即使大家如何認清去嘗試理解美國的外交策略都好,其實都沒意義,反而真切地認識美國一直以來的所作所為,以及在國際事務上的取態,相信更能掌握美國的部署。


美國何曾守國際法?


布林肯在演說中提到,美國會捍衛國際法、協議、原則去維持和平與安全,撒謊撒得面不紅氣不喘,有時真的不得不佩服美國政客的「厚面皮」。實情是,美國本身就是最不守國際法的一個霸權國家;早於80年代,聯合國國際法院裁定美國在尼加拉瓜非法使用武力,美國的回應是拒絕遵從裁決,選擇徹底退出國際法院。


2002年,美國參議院通過所謂的《海牙入侵法案》,阻撓美國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同時授權美國總統使用武力解救被國際刑事法庭拘留的美國人。2003年美、英、澳三國入侵伊拉克,行動未獲聯合國授權,本質上屬於非法;而在所謂的「反恐戰爭」中,美國亦多次違反國際法,綁架、折磨、無限期關押、不公平審判,甚至謀殺恐怖活動嫌疑人,這些都是違法國際法的行為。


美國拒絕加入國際公約


至於布林肯提到的「協議」,這對美國而言就更可笑。1982年,為維護海洋霸權利益,美國拒不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至今天美國仍未加入公約。另外,大家又是否知道,美國至今其實仍未批准《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美國憑什麼跟其他國家談義務和責任呢?


拒不批准上述公約固然過分,但怎也不及以下例子令人震驚。《禁止生化武器公約》於1972年4月10日分別在華盛頓、倫敦和莫斯科簽署,並於1975年3月26日生效,截至2021年11月,共有183個締約國。為了讓《公約》切實發揮效力,國際社會一直努力推進,並在1994年9月召開的特別會議上同意設立《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締約國特設小組,為《公約》制定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核查制度。


美國仍擁有化學武器


不過其後在2001年,美國竟以「核查損害美國的安全和經濟利益」為由,單方面退出談判,造成《公約》核查機制談判長期停滯。結果時至今日,美國成為迄今唯一一個仍然擁有化學武器的國家,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衞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336個生物實驗室,美軍在這些生物實驗室內做什麼,對不起,沒人知道,因為美國並不容許國際社會核查其境內和境外的生物設施。


連禁止化武都不願意,美國怎麼還好意思談「協議」、講「公約」?真是笑話。至於布林肯提到維持和平與安全,這對美國而言,同樣是一個令人「笑到肚痛」的廢話。


美國拖欠聯合國會費


根據聯合國今年5月發布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欠聯合國大量的會費和維持和平行動攤款,其中會費超過10億美元,維持和平行動攤款超過14億美元;美國想要維持和平與安全?麻煩先繳清欠聯合國的費用,用實際行動去維持和平,而不是窮兵黷武,連年征戰。不斷向交戰國家輸送武器、裝備和情報,這是維持和平的態度嗎?


已故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前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前副國務卿皮克林,去年就曾經聯名在《外交政策》網站發文,敦促美國政府繳齊拖欠的聯合國會費,理由是「美國要想在世界上重拾自身信譽,沒有什麼比付清欠款更好的辦法了」。


一個毫無誠信可言的國家,在世上根本就不應有發言權,布林肯竟還有顏面發表所謂「中國政策」演說,這不是笑話又是什麼呢?


原圖:布林肯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