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的荒謬 「管控槍械」變「全民持槍」?
【諸行無常】美國的荒謬 「管控槍械」變「全民持槍」?

美國在10天內,先後發生紐約水牛城超市和得州小學校園兩宗死傷枕藉的槍擊案,分別釀成10死3傷和21人死亡;美國每次發生導致大量傷亡的槍擊案之後,白宮和輿論都沸沸揚揚呼籲修改法例管制槍枝買賣,但話題每次都是無疾而終。號稱「尊重人權」、 「民主大國」的美國,至今仍然是停留在奉行「森林法則」的社會。


得州烏瓦爾德市羅伯小學發生導致21人死亡的槍擊案,是美國繼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學院(33死)與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28死)之後,美國史上第三慘重的校園槍擊事件。結束亞洲行程返抵白宮的拜登匆匆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斥責這次槍擊事件是「又一場大屠殺」。拜登指出,過去十年今,美國校園已發生了900多宗槍擊案。「我受夠了,也厭倦了,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拜登口中的「行動」,就是要求選民向國會議員施壓,敦促議員通過「控槍法案」,顯示了他本人無能為力。


最新民調指「管控槍械」不如「全民持槍」


據美國非營利組織「槍枝暴力檔案」數據顯示,過去十年美國在不同場合已經發生了3500多宗導致4人或4人以上傷亡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近乎每天一宗。而美國司法部發表的報告亦指出,由2000年至2020年,美國槍械製造商總計生產逾1.39億支民用槍械。全美最大的槍械擁有者組織「全國步槍協會」擁有至少500萬會員和大量資金,每次總統大選和國會選舉,都捐出大量政治獻金,擁有巨大政治影響力,美國要管控槍械買賣,將損害不少既得利益者的收入。


美國1791年通過被形容為「槍權天授」 的憲法第二修正案,列明美國公民有擁槍權。美國國會能通過修憲訂立「控槍法」嗎? 路透社最新訪問了900多名美國民眾,調查顯示54%受訪者認為,攜帶槍支是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時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45%受訪者支持小學教職員配槍上課。也就是「管控槍械」不如「全民持槍」。可以預料,槍擊殺人事件今後仍會不停發生。


槍械泛濫種族歧視 譜寫美國人權實況


生命權才是最大的人權,美國政府沿用200多年充滿「森林法則」味道的憲法,維護民眾的擁槍權,卻沒有保護好眾多弱小沒有自保能力群體的生命權,這種作法是尊重人權嗎?而昨天亦是黑人弗洛伊德被美國白人警察「跪殺」兩周年,種族歧視更是人權的最大不公平。槍械泛濫和種族歧視這兩個現實境況,正正描繪了美國人權問題的最真寫照。


美國政府過去數十年來沒有在解決「控槍」問題上採取任何實質舉措,過去25年,聯邦政府亦未能出台一項有關法案。美國無視自身劣跡斑斑的人權狀況,卻藉口別國侵犯人權而不斷進行干預,就是霸權真面目。美國自已的內政問題都無能力搞好,又有何資格指點天下?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