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澳洲新總理上場 對中國態度不會大變
【筆評則鳴】澳洲新總理上場 對中國態度不會大變

澳洲工黨日前勝出大選,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今日(23日)早上在首都堪培拉宣誓就任第31任澳洲總理,是工黨時隔9年後再度執政。作為中國香港人,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始終是澳洲新政府會否調整對華政策,一改上任政府將中國視為「敵人」的態度。大家應該記得,不久之前,即澳洲大選前夕,時任澳洲總理莫里森為了挽救低迷的選情,不惜全面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瘋狂抹黑及誣衊中國,大力炒作所謂的「中國威脅論」,目的就是要吸引澳洲保守和極右翼選民投票支持他繼續執政。


上任澳洲政府摧毀中澳關係


事實上,莫里森任內,中國和澳洲的關係陷入低谷,甚至是徹底冰封。歸根究柢,全因澳洲對華採取「敵對」政策,甚至為了配合美國的所謂「印太戰略」,不惜跟美國和英國建立所謂的「澳英美聯盟」軍事聯盟,嚴重破壞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


另外,在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之間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問題上,莫里森政府亦未能擺脫殖民主義者的傲慢,始終都視太平洋島國為澳洲的「後花園」,完全不尊重中國和所羅門群島作為兩個主權獨立國家簽訂協議的權利。凡此種種,都令到中澳關係幾乎陷入冰點。


中澳關係取決於澳洲取態


那麼,到底阿爾巴內塞上任後,中、澳關係會否有所改善呢?本人認為,決定權其實在澳洲一方,因為中國一貫的態度是願意和所有國家合作共贏,只要澳洲當權者願意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並且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中國的溝通大門始終都打開。


沒錯,澳洲工黨在以往執政的期間,曾經和中國有一段蜜月期,陸克文以往出任澳洲總理和外長時,澳洲跟中國一直都保持理性相處、務實交流。但誠然,澳洲今時不同往日,澳洲選民在保守勢力長達9年的執政和渲染下,對中國的態度亦變得較為負面。


保守派渲染「中國威脅論」


今年4月,由澳洲廣播公司(ABC)所作的網上問卷調查顯示,有58%的選民同意澳洲政府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而即使只看工黨支持者的態度,當中亦有54%同意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另外據報道,澳洲悉梨科技大學今年5月中亦公布民調,2,000名受訪澳洲人中,有78%表達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


澳洲保守勢力執政下的禍害,從上述兩個民調中已經展現無遺。澳洲的政制是選票式民主,鑑於現時澳洲選民的取態如此,本人認為即使工黨有心改善跟中國的關係也好,對華政策一時三刻都較難有明顯的調整。而且更重要的是,澳洲工黨到底有沒有能力和勇氣,在對華關係上引導澳洲民眾多從其他正面角度去理解中國,這亦是中澳關係能否改善的關鍵。


阿爾巴內塞今日和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飛到東京,出席由美國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眾所周知,「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阿爾巴內塞和黃英賢在「四方安全對話」會議期間的言行,將會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澳洲「鷹派」仍左右大局


最後,本人謹引用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前系主任王耀宗的分析作結。王耀宗在澳洲大選前撰文指出,在澳洲目前政治氣氛下,增強軍力、構築聯盟的國策基本上已為朝野共識,視中國為頭號威脅也是政策重點。不過他相信,若工黨上台,極可能會與中國展開對話;不過,王耀宗亦強調,中澳關係短期內很難改善,始終經過20多年密集交往後,澳洲政壇近年出現一批對華「鷹派」,這些人將會主宰中澳關係一段長時間。


不管如何,澳洲政客的態度雖然是中澳關係的重要部分,惟當中最重要的,始終是中國要「爭氣」,只有國力夠強,中國才可以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同時可以在不受其他國家干預的情況下,選擇自主和獨立的外交道路。國際外交,最重要始終是講求「實力」,國家有足夠的實力,才可以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小白永遠停留在清朝时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