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將推出「印太框架」 圖搞意識形態經濟
【諸行無常】拜登將推出「印太框架」 圖搞意識形態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月22日至24日訪問日本,他除了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外,也將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會議。日本駐美國大使富田浩司日前表示,預計拜登屆時將正式啟動由美國政府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據悉,日本政府目前正為參與這個由美國自行炮製的所謂「經濟框架」而進行調整準備。


富田浩司早前出席華盛頓一個智庫線上論壇時,就拜登即將訪日表態稱,「在人們普遍關注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拜登)此次訪問發出一個強烈信號,即美國將繼續把重點放在印太地區。」富田浩司更率先為美國的倡議護航,表示「需要在廣泛接納(申請國)與保持高水準之間保持平衡,以應爭取建立一個能讓所有參與國都感受到明確利益的經濟框架。」


另起爐灶啟動自製協定


日本傳媒分析指出,拜登政府一直強調不會重返在特朗普時期已退出、由日本主導成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該協定現已改為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或同意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拜登如今提出另起爐灶, 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對不少東南亞國家來說,在參與程度上仍抱有質疑,主要原因是暫時還看不到參與這一經濟框架有什麼好處。


儘管日本執政自民黨充分認識到,東南亞大多數國家都重視經濟發展,而不願捲入美國因冷戰思維,導致對中國萌生的意識形態之爭,但岸田文雄仍是要對美國及其歐洲盟友表示支持和效忠。岸田今早與到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談,內容包括針對中國近期的海洋活動,日本在能源、糧食安全和經濟安保領域加強與歐盟的關係。日本是希望憑著進一步強化與美國及歐盟的合作,從而盡量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東盟領袖重視經濟發展 拒絕「選邊站」


美國拉幫結派,伙同英國、歐盟、澳、印、日、加等國家打造排斥中國的所謂「印太經濟框架」,目標自然是希望吸納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加入,拜登今個周末在白宮與東盟十國領袖召開峰會,用意就是要東南亞國家選邊站,以實現其東拼西湊而成的對華戰略。


雖然在峰會召開前,美方及與會國領袖很少提及中國,但外電報道已指出,在烏克蘭問題當前嚴峻的時刻,拜登仍堅持舉行峰會,這意味著峰會的「矛頭是對準了中國」。不過東盟國家已經透露出信息,希望美方能夠更多參與經濟上的合作而不是搞意識形態大會。柬埔寨首相顧問高金煥直言,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路透社引述分析指,今次峰會「基本上是像徵性的,不會有實質進展」。


美國在台海兩岸問題上製造戰爭危機,令數十年來一直和平穩定的亞太地區忽然籠罩戰火陰霾,拜登政府在歐洲燃點俄烏戰事,又將中國拖落水,把危機帶到太平洋地區。唯恐天下不亂的,不是美國還有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