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橫向比較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
【筆評則鳴】橫向比較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

近日,無國界記者(RSF)發表《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排第148,大跌68位,跌幅為全球最高。單看上述排名,的確,香港的表現不怎麼好,但實際情況又是否真的如無國界記者組織所說那麼差呢?在此,先不去反駁上述報告,筆者希望先跟大家談談兩宗發生在「民主大國」、「世界唯一霸權」美國的新聞,大家相互參考比較之後再撫心自問,香港的情況是否真的像別人所說的那麼差。

美國成立打擊假消息機構

第一單新聞,美國國土安全部上月27日,即約一星期前,宣布成立一個名為「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DGB)的機構,國土安全部在聲明中表示,假消息的擴散可能危害邊境安全,破壞那些正面臨災難的美國人安全,摧毀民眾對民主體制的信任。至於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近日被問到「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的實際工作時重申,機構的針對重點是威脅國土的虛假訊息,包括煽動暴力極端主義、人口販賣和其他跨國犯罪組織,以及來自外國的有害影響。

看似合情合理,但美國國內其實不少人質疑,總統拜登政府成立此組織其實別有用心,疑似是美國國內2022年的中期選舉和2024年的總統大選鋪路。當然未經查證的內容,筆者不想說太多,只是想帶出,美國成立「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一事,已足夠證明美國其實也認同,假新聞、假消息,的確會危害國家安全,故此需要以行政手段去遏止。

香港不能立《假新聞法》?

問題就來了,為何當香港政府宣布計劃就《假新聞法》立法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就好像如獲至寶,反覆攻擊此法例會令到香港的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到破壞呢?大家應該記得,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假新聞、假消息橫行,假爆眼女、訛稱太子站打死人、誣衊警察在新屋嶺性侵示威者,甚至連海面出現浮屍都指控是香港警察所為。每一宗的假新聞、假消息,都激起暴徒的仇恨心,反修例暴動之所以持續一年,明顯就與假新聞、假消息有莫大關係。

同樣是維護國家安全,為何美國設立「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在國際就無人過問,反觀香港要立《假新聞法》卻要被反覆抹黑和潑污水呢?

總統要求向示威者開槍?

第二宗新聞,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將於下星期二(10日)出版回憶錄《神聖的誓言》,他在書中「大爆」,2020年6月,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因為被白人警員跪頸殺死,觸發全美反種族主義暴力示威,當時白宮外也有示威。埃斯珀「爆料」指,當年6月初一場政府高層會議上,時任總統特朗普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問到:「不能直接對他們開槍嗎?就射他們的腿或某個地方不行嗎?」

上述新聞,由美國前高官實名「爆料」,先不論真偽,如果類似「新聞」出現在香港,各位讀者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以及一眾美國代理人媒體會有何反應呢?口誅筆伐自然少不免,美國更隨時會藉口制裁香港。美國爆出如此嚴重的醜聞,為何世界又似乎不太關注呢?

原來又是為《蘋果》喊冤

看完上述兩單新聞之後,終於到回應無國界記者的報告;無國界記者的指控,主要涉及《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停刊,另指有一批小型傳媒因憂慮法律風險停運,有新聞工作者涉國安罪行被扣押云云。明白了,原來又是為《蘋果》及《立場》喊冤!

在此,筆者想提出幾個問題供大家思考:假設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任何一個西方國家也好,它們國內有一家傳媒的老闆,涉嫌勾結其他國家政權,甚至四出走訪,促請其他國家制裁自己國家,而該名老闆又經常性會藉旗下的報章呼籲國民參加反政府活動,大家認為該名老闆的下場會如何?

再舉一例,如果有一個媒體,公然訪問自己國家的逃犯,藉住專訪內容表達同情及認同,甚至是提供渠道,讓逃犯闡述自己的政治理念,大家認為這個媒體又會否有好下場呢?

在此,容許筆者不作結論,事實上本人對上述問題,也沒有既定立場或答案,歡迎讀者們深思和理性討論,若是有錯,也希望大家斧正。

原圖:Twitter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