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聯合國安理會「一票否決」需解釋 美式虛偽勢必曝光人前
【諸行無常】聯合國安理會「一票否決」需解釋 美式虛偽勢必曝光人前

有193個成員的聯合國大會日前通過決議,規定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投下否決票後,聯合國大會將自動召開正式會議辯論,所有聯合國成員都可以對行使否決權的行動進行審查和評論。消息傳出後,很多人隨即將焦點集中在俄羅斯,蓋因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曾利用其常任理事國身分,一再運用否決權,因而令否決權改革的討論再次被提上聯合國大會;網上更有立場「反中」的好事之徒,將矛頭指向中國,稱有關建議將令中國負上政治代價云云。然而事實上,除了俄羅斯(包括蘇聯)外,行使否決權最多的國家,正是當今世上唯一軍事強權 – 美國。


何謂「一票否決」?


根據《聯合國憲章》,美國、蘇聯(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繼承)、英國、法國、中國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即使用反對票阻止安理會通過某項決議。所有15個安理會理事國,均有一個投票權。關於程序性事項的決議,需要9個理事國的贊成票方可通過;關於非程序性事項的決議,需要9個理事國的贊成票,其中包括5個常任理事國的贊成票,這樣每個常任理事國在安理會內就享有「一票否決」權。


聯合國是二戰產物,其中美、蘇、英三國領袖,在戰爭尚未結束時已制訂出戰後世界藍圖,三國當時達成共識:大國必須對世界和平與安全擔負起主要責任,必須讓它們在安理會享有「一票否決」權,從而促進「大國一致」,防止「大國不一致給世界帶來最危險的後果」。


美國「否決」次數不少


翻查資料,前蘇聯1946年以來(包括今日俄羅斯),動用了143次否決權,其後是美國86次、英國30次,以及中法各18次。先撇下俄羅斯是否濫用否決權不談,中國在聯大會議上表明支持有關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蔣華稱:「對於常任理事國意見不一致,導致安理會在事關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問題上,不能採取行動的情況,我們贊成會員國在聯合國大會平台上討論」。


作為大國之一,中國從不怕向國際解釋和闡述自身立場,中國一直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霸權和干涉別國內政,由於長年秉持這種立場,中國從不怕面對包括美國在內其他西方國家的無理攻擊,因為中國深深相信,歷史和道理一定站在中國的一方。


美國盲目包庇盟友以色列


至於美國,大家又可知道美國以往投下「一票反對」的項目包括些什麼?美國最近一次在安理會投下反對票的議案,是2020年8月的「恐怖主義行為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的威脅」。美國反對決議草案的主要理由是,草案沒有要求將「聖戰」分子遣返回其原籍國,而美國則希望外國激進分子被遣返回國,在那裡被起訴或改造。歐洲國家不表同意,理由是難以收集證據、擔心公眾反對,以及「聖戰」分子可能在歐洲領土上再次發生襲擊 ,故認為「聖戰」分子應該在他們犯下罪行的國家接受審判和服刑。


看到相關理據,大家認為美國的決定是否無理呢?其實,美國之前為了盲目包庇盟友以色列和掩飾自己繞過聯合國入侵他國的罪行,亦曾多次在安理會決議上投下「一票反對」,例如單是2002至2018年,美國就曾投下10次「一票反對」,阻止聯合國介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以色列以往多次轟炸巴勒斯坦,造成大量平民死亡,但就一直不用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這跟美國一直從中作梗不無關係。


單邊主義霸權思維必須摒棄


聯合國大會今次通過決議,五個常任理事國將來投下反對票時都必定需要更加慎重,不過,筆者對中國有絕對的信心,深信中國必然會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反而對於美國,美國思想較為正常、不願自己國家受到千夫所指的國民,似乎就不容樂觀。美國長年包庇自己的盟友,視真正的正義和國際秩序如無物,未來當它投下「一票否決」時,勢必會在國際社會前暴露自己的虛偽和雙重標準。單邊霸權主義的日子已經慢慢過去,國際秩序理應由所有持份國家一同參與和建構,不應由美國或西方說了算,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國際秩序所在。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