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堅持「印太戰略」 懶理亞太地區反對
【諸行無常】拜登堅持「印太戰略」 懶理亞太地區反對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結束美國訪問,就亞太地區最新形勢,以及區內國家與美國作為合作伙伴的看法,在不同場合提出了不少善意提醒,但從美國總統拜登到不同政治團體到民間智庫的回應看來,李顯龍睿智而善意的忠告,並未見獲得重視;盡管有東南亞國家已表明美國的「印太戰略」不得人心,但拜登仍堅持按著他原定的計劃推行。

雖然新加坡是美國在東南亞地區傳統的合作伙伴,但拜登並不認同新加坡是民主國家,拜登去年底召開的「全球民主」峰會,就刻意將新加坡剔除於邀請名單之外;李顯龍今次訪美,在白宮與拜登進行短暫會談後,拜登在記者會上提了6次「印太」,而李顯龍則幾乎沒有使用這一明顯帶著拉幫結派政治色彩的「美國概念」,而是選擇了「亞太地區」的說法,顯然是要與美方立場明顯拉開距離。

美國擬將東南亞打造成大國博弈場

事實上,印尼外長蕾特諾日前亦公開表示,美國需要為亞太地區制定更強有力的經濟議程,而不是只關注安全問題。他說:「我們的人民想要的是繁榮,而不僅是安全……我們的人民會問,如果它(印太戰略)不能為人民帶來經濟利益,這個概念還有什麼意義?」。其實大部分東盟國家都普遍意識到,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就是要在這個地區打造成對抗中國的橋頭堡。

李顯龍在訪問行程中多次帶出的信息,是警告美中一旦發生衝突,對整個世界是「災難 」、東盟國家不願被迫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更擔心東南亞淪為大國博弈的角力場。

李顯龍出席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座談時指出,歐洲有北約組織(NATO)及其集體防禦條款,「印太」則沒有此機制和明確的紅線;但「印太」觀念就正朝著非常危險的方向發展,例如民調顯示多數南韓人認為有必要發展核武,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提出日本要擁核,而台灣正埋首於延長義務兵役。李顯龍呼籲,應尋求預防「印太熱戰」的和平解決機制,但他提出的觀點,卻被美國傳媒描繪為「北京傳話人」。

特朗普斥拜登為病態政客

由歐洲到西太平洋,拜登針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外交政策已引發地緣政治危機,而在內政上,拜登同樣令到不少美國人不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周末出席密歇根州一個「拯救美國 」集會時稱,對美國人而言,最大的威脅不是俄羅斯或中國,而是當前美國國內的病態和激進政客,又說目前是美國歷史上「最危險的時期」,他將責任歸咎於拜登並加大抨擊。

特朗普警告說,美國正徘徊在「滯脹」經濟噩夢的邊緣,它意味著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同時發生。特朗普的講話當然是為了今年底的國會中期選舉,為共和黨造勢。但美國現時面臨的種種問題,又何嘗不是特朗普在任時遺留下來的惡果,而拜登因循默守前朝劣策,令問題每況愈下,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