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軍費預算超8千億 製造全球不穩定
【諸行無常】美軍費預算超8千億 製造全球不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多次表示美國不尋求打新冷戰或世界分裂,但說的不等如是做的,從美國最新的國防預算與軍費開支之中,可以見到美國不單急於大搞冷戰軍備競賽,更要做出破天荒的紀錄。

拜登日前提出美國由今年10月開始的2023年度國防預算,總開支為8133億美元,比他早前剛簽署的2022年軍費開支7820億美元高出4%,首次把美國軍費提升至8000億美元以上的歷史性最高水平。白宮提出的理由是「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和北韓等因素影響,美國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正在呈指數級增長」。

長臂威脅由海底伸展到太空

由防務預算的細分項目中,可以見到美軍由太空至海底都尋求要有絕對優勢的軍力部署,預算案提出下年度投資276億美元設立太空軍,天基高空持久紅外系統和GPS項目;另外投放565億美元添置100架不同種類新式戰機;海軍也要408億美元建造多艘驅逐艦和核潛艇;而各式戰鬥裝備亦要豪花1347億。

有軍事專家指出,美國軍費高漲的主因,是美國近幾年來,不斷與盟友進行大型聯合軍演,作戰與維護費持續上漲;美國在創新技術研發上呈現滯後,早前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就令美軍感到不安,因此銳意發展人工智能、軍用 5G 技術、量子計算與加密運用等;而為了軍力擴張,美軍的軍事基礎設施建造費用便成為了隱性膨脹的成本;美國提出的「歐洲威懾倡議」、「太平洋威懾倡議」等專項,費用也急升。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美國國防預算總額由2020年起已佔全球軍費總開支近四成,排名第一,排名第2的中國至排12位的澳洲等11個國家軍費加起來,也不及美國,中國今年的防務開支為1.45萬億元人民幣,兌換約2284億美元,美國的軍費是中國的3.5倍,西方卻對中國的軍費增長指手劃腳,中國如何能夠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借針對中國為名擴張軍備

美國防長奧斯汀指,這個軍費預算用以確保所有領域的戰鬥力,可應對來自中國步步進逼的挑戰,並應對來自俄羅斯的嚴重威脅;而美國參、眾兩院武裝力量委員會的 40 名共和黨議員更要求增加預算,聯名向拜登發信,敦促國防預算應較上一年度增加至 5%,華盛頓的政策分析機構預測,共和黨的 2023 年度國防預算最終目標,可能是 8750 億美元。

美國的國債總額已突破30萬億美元,美國以借來的錢豪花在威脅別國安全的軍費上,始終有爆煲的一天;雖然美國政客不斷渲染「中國威脅」,美國高級防務官員亦指稱,拜登政府的國防預算依然聚焦中國,認為中國是首要戰略挑戰,但美國不斷創新高的軍費開支,已說明了美國才是威脅全球和平與安全的最大不穩定因素。

原圖:美軍Facebook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