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英國「三權分立」正式破產
【秉文觀新】英國「三權分立」正式破產

一夜之間英國「三權分立」徹底破產!在英國政府的施壓下,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與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Hodge)昨天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為借香港話題抹黑中國、詆毀香港法治,英國法官這次也「粉墨登場」,如此荒唐拙劣的政治鬧劇,反而讓全世界更加看清西方一直以來推崇備至的「三權分立」的真實面目。


縱觀韋彥德所謂辭任聲明,只是老調重彈,以所謂「自由」為借口,誣蔑抹黑《港區國安法》。聲明中一方面指「香港法院對法治的承諾持續備受國際尊重」,但卻在沒有任何證據情況下,就一口斷定香港的行政機關「背棄參政及言論自由價值」,完全是自相矛盾的說辭。


法官辭職一場「政治大戲」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是韋彥德,去年8月在一份聲明中還繼續支持香港法官對捍衛司法獨立和法治的承諾,強調本港法庭的裁決「符合法治精神」。短短數月,韋彥德的立場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原因何在?韋彥德的聲明道出了根本原因——「與英國政府共同商討後決定」。這恰恰說明這次英方大打「外籍法官」牌,完全是將香港特區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視作「英國政治任命」、服務於英國利益。英國維護的不是本港司法獨立,而是英國的利益與立場。


英方這次打「法官牌」,顯然是一場處心積慮、政治干預司法的大戲,而兩名英國法官就成為了政治棋子。從英國國會昨天事前那場所謂是否派出法官到香港的「辯論」,到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事後唱和的「聲明」,不難發現事件背後政治考量大於一切,而英國司法部門至今發過聲嗎?英國妄圖通過這場拙劣表演,就可以愚弄國際輿論,抹黑《港區國安法》,詆毀香港法治,殊不知卻親手摧毀自詡的「三權分立」,等同向世界宣告英國「三權分立」正式破產!


香港法治絲毫無損


英國的殖民舊夢早該醒醒了,這次所謂「召回」法官最終不過是害人終害己,毫無意義,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絕不會因為少了兩名英國法官而遭削弱。正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昨天所言,「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會繼續緊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這承諾絕對不會因為兩位英國現職法官離任而有所改變」。


合則來不合則去,既然兩名英國法官原來要承受祖家巨大的政治壓力,早日「分手」,對他們、對香港司法都是有利無害。的確,一個以英國利益為先的法官,若繼續在港處理案件,公正性又會否打折扣?


本港由亂轉治方為「真觀感」


事實面前,謊言瞬間粉碎。這兩年多香港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安定、香港市民安寧的定海神針。這些才是香港社會的真實觀感!況且,香港終審法院至今僅處理過一宗涉及《港區國安法》的上訴案件,該宗案件在終院公平、公正、公開透明處理,影響韋彥德「觀感」的基礎又從何而來?


實際上,西方國家自身對挑戰其國家安全統一與社會穩定行為的打擊從不手軟,有關執法案例不勝枚舉。2013年,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職員斯諾登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媒體曝光美國「棱鏡」大規模秘密監聽項目,英國情治機關和國安機關之後強迫《衛報》將報館一台「載有危害國家安全資料」的電腦砸爛,否則檢控。事後有人站出來解釋涉事內容如何觸犯國安法嗎?沒有。英國當時行動又是否在打壓言論和新聞自由?


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等有力措施的落地,香港已逐漸築起打擊亂港行徑的堅固法治堡壘。香港穩了,一些西方政客卻急了。他們發現,如今越發難以伸出他們禍港的「黑手」,惟有想法設法挑事,借種種機會放出顛倒是非的妄言。然而,這些拙劣表演早已被看穿,他們妄圖搞亂香港之心可以休矣!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