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對學生要公平 復課上學必須先打針
【筆評則鳴】對學生要公平 復課上學必須先打針

特區政府今早宣布,幼稚園、小學及國際學校最快於4月19日復活節過後,可恢復面授課堂,而學校復課後,疫苗通行證將涵蓋職員及訪客,但沒有要求學生必須先接種新冠疫苗方可回校。不過與此同時,政府又表示希望推高接種率,將3至11歲小童現時的57%接種率,於4月底前提升到90%,藉以改善學校群組免疫力,恢復更多課外活動。


兒童接種率仍極不理想


坦白說,今日聽到這個公布的時候,內心確是十分愕然。特區政府都知道,今日3至11歲小童,整體接種率都不高,因何那麼快就宣布復課呢?行文至此,先跟各位讀者分享一些統計數字:其實3至11歲小童的所謂57%接種率,僅是指接種第一針的比例。截至昨3月20日晚8時的數據,上述比率為57.4%,人數30萬3千左右。至於3至11歲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則只有50,513人,比率為9.6%。


問題來了,若然學校真的在4月19日復課,以選擇科興疫苗的小童為例,基於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之間需要相隔28日;故此屆時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頂多亦是57.4%左右。再加上若兒童接種的是復必泰疫苗,那兩針之間應該就要相隔56天,故此4月中實際上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3至11歲小童,比例就會更低。


還有一點,57.4%的接種率,是包括了幼稚園及大部分小學生,若單計幼稚園生,即3至5、6歲左右的小孩,整體接種率就肯定更低,一定沒有57.4%那麼高。在此情況下,政府宣布復課,對學童的保障又是否足夠呢?


對已接種疫苗者非常不公平


當然,本人亦明白,由今日到4月19日間,完成接種一劑疫苗的學童人數應該會繼續上升,以往亦有多名醫學專家解釋過,即使只接種一劑也好,對學童亦有一定保護;但儘管如此,有關接種率,其實仍然非常不理想。對於已接種疫苗的學童而言,每日身邊圍繞著如此大量未完成接種的同學,對他們而言其實非常不公平。


況且,香港學校的上課環境普遍狹窄,而學童年紀愈小,衛生及自我保護意識就愈低,同學即使已打針,但每日要跟大量未接種疫苗的同學緊密接觸,其實仍然是非常高危。


未接種疫苗學童更危險


另一方面,對於未接種疫苗的學童而言,在如此低的接種率下復課,其實同樣不公平。這些學童未打針就被迫復課,除非是一些曾經感染並已康復的學生,否則他們的身體同樣對新冠病毒毫無保護力可言,他們較已打針的同學而言,亦肯定就更易受到感染。說到底,我們都不想學童染病,更加不想他們感染今日仍然非常猖獗、可以致死的新冠病毒,今天這種情況又怎可能理想呢?


最後,先不管同學有否接種疫苗,一旦他們在學校不幸感染,繼而將病毒帶回家中令家中成年人,甚至長者受到感染,香港新冠疫情豈不是更加沒完沒了?在此,本人誠心促請特區政府重新思考,是否應該規定學童必須先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才可以返校上課。扣除因為醫學理由而不能接種疫苗,以及部分之前已經不幸感染,如今身體已經有抗體的學童,經驗告訴大家,在香港似乎只有如此安排,方可於4月底前達到政府,將3至11歲兒童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到90%的目標。


令拒接種者不便是原則


政府之前亦曾經指出,要提高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令拒絕接種的人「極之不便」。為了保障學童的權利,我認為政府必須重新思考,學童不需接種疫苗就可以復課的安排。


其實,香港⼤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劉宇隆教授的團隊,早前就已經公布,3⾄10歲的兒童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平較18歲或以上健康成年⼈,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更⾼,水平與成年⼈接種三劑科興疫苗相約,而研究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劉宇隆教授當時亦重申,3⾄10歲兒童接種科興疫苗是有效,促請家⻑帶未接種疫苗的⼩朋友盡快接種。


疫苗安全可靠須盡快接種


他又強調,科興疫苗採⽤傳統滅活技術、十分安全,而各國12歲以下兒童,已接種多於⼀億劑科興疫苗,並沒有發現安全問題。在此,筆者再次呼籲各位家長,如果大家擔心疫苗的副作用,那請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科興疫苗,本人5歲的女兒在足足一個月前已完成兩劑科興疫苗接種;為了子女自己,以及身邊同學的健康,在明知道疫苗係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請大家都盡父母應盡的責任,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