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還有出路麼?
政改還有出路麼?

政改方案將於日內出爐,可惜的是,二十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中,大多數仍死抱否決政府方案的立場,無視原地踏步的事實。究竟,香港的政改還有出路麼?

打從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制發展已不只一次走到十字路口。在二○○五年,亦即回歸未夠十年之際,政府已就二○○七年行政長官及二○○八年立法會選舉提出一個民主程度大幅增加的方案,包括倍增特首選舉的選舉委員會人數,以及把立法會議席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可惜的是,在泛民綑綁策略下,方案被否決,選舉方式維持原狀。

時間表確立見曙光

不過,在中央的誠意下,政改仍朝著普選目標邁進。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的年尾表明香港最快可於二○一七年普選特首,而立法會隨後亦可由普選產生。這一決定,被視為普選一個實實在在的時間表。

特區政府在二○一○年再提出政改方案,包括將選舉委員會人數由八百增至千二,而立法會選舉方案則吸納了民主黨「一人兩票」的建議,即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由不屬傳統功能界別的選民投票選出,最終方案獲得通過,且被視為打通邁向普選的一道關鍵之門。

直路上的厚厚陰霾

正當香港的政改看似步入直路,全速邁向普選之際,香港的政治氣氛其實已悄然起著變化,激進勢力固然高速崛起,即使是原本屬於泛民陣營內的溫和派,未知是否擔心普選後失去光環,抑或是自視過高圖向中央撈取更多的政治籌碼,竟無厘頭的搞著佔領中環等一系列威脅行動,更將基本法置之不理,公然拒絕承認提名委員會的合法性與合理性,並縱容挑戰國家安全的行徑。最終使得中央不得不擺出強硬姿態。二○一七年普選的落實,自此即添上了厚厚的陰霾。

事實上,就連位列國家領導人級別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亦嘗言,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是起點而非終點。既然幾可確定往後的普選可以優化,那事先張揚必然反對政改的泛民議員,又是憑什麼說出像「袋住先變袋一世」一類的誤導及煽情之詞?

正如有意掙脫綑綁的湯家驊所言,泛民在政改中「只求自保不謀出路」的做法,是令人感到洩氣的。說實在,枉泛民怎麼說,他們仍一直解釋不了何解「全港一人一票選特首」會較「千二名選委選特首」為差。依照他們的說法,是因為「一人一票」會導致被選出的特首獲得認受性。認受性高竟也是缺點?這種邏輯實在太荒謬了吧!

民主旗號堵塞大門

過往的一段長時間,我們看到政制發展向前邁步,我們看到我們正在一同走向普選。如今,普選的大門卻給一堆舉起民主旗號的人堵塞著,政改似乎再無出路。距離政改表決之期已不遠了,廣大的港人有可能看到出路的曙光嗎?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