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長者接種疫苗 重中之重
【港人觀點】長者接種疫苗 重中之重

自從第五波疫情爆發,本港累計已經有4,066名患者死亡。據統計,近期每百萬人口的染疫死亡率,甚至比美國、英國及新加坡等較發達地區為高。香港的醫療水平在世界前列,何為死亡率卻如此高?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日前在網上撰文,剖析本港新冠死亡率高的原因,除了居住環境擠逼、安老院舍過分集中外,核心問題是疫苗接種比率過低。


疫苗有效降低染疫死亡風險


薛達文章中的一句說話令人印象深刻,「過去一年,科學界普遍共識,疫苗可以顯著降低死於新冠肺炎風險,但不幸地,香港長者要用『性命』去證明這一點。」事實上,今波疫情死患者中,有逾九成人沒有接種兩劑疫苗;如果按年齡群組劃分,80歲或以上長者未接種或只打一針的死亡率約12%、打齊兩針的死亡率大減至約3%。目前也有大量研究證實,新冠疫苗減低長者染疫死亡率,而內地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早前多次呼籲提高長者接種率。


一成家屬拒讓院友打針


港府早前提出最遲周五(18日)為所有合資格院舍院友打第一針,但目前院友的接種率約五成二,相信仍須努力。更讓人憂慮的是,當局指有約一成院友的家屬拒絕讓親人打針。即使院舍成為疫情重災區,都仍然選擇拒絕打針的人,相信也下定決心,縱使當局多加解說,恐怕也難令他們回心轉意。針對這一小撮高危院友,或者要用更強硬措施,甚至是考慮採取強制接種處理。


除了院舍以外,社區內的長者同樣屬高危群組。全港80歲以上長者整體接種率,目前仍然僅54.61%,明顯未如理想。想提高接種率有很多方法,但重點是先了解長者對疫苗猶豫的原因,考慮打針與否的阻力。正如早前有調查指,長者較擔憂疫苗副作用的問題,當局必須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但如何將訊息有效傳遞予長者,又是另一個難題所在。


以不同方式進行宣傳教育


從現實情況而言,不少長者在考慮是否打針的問題時,都是較注重家人的意見和取態,若有子女孫兒的支持,將會更樂意接種。當局的宣傳教育工作,應從這方面入手。另一方面,已接種疫苗的長者也可以推薦身邊的朋友接種,向他們講述自己打針的親身經歷,釋除他們的疑慮,或許比硬性宣傳更有效。


鼓勵長者接種同時,必須要有足夠的軟硬件配套,有足夠接種中心應付需求。最近有社福團體和醫學界聯手組成外展隊,將會上門為未接種疫情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打針。日後當局要繼續擴大上門服務,推出更多便利接種的措施,照顧有意接種疫苗市民的不同需要,早日完成100%全民接種。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