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涉方艙醫院「假消息」滿天飛 破壞派旨在「攬炒」香港
【筆評則鳴】涉方艙醫院「假消息」滿天飛 破壞派旨在「攬炒」香港

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嚴峻,每日確診人數維持二萬多至三萬多這水平,而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四千人。為支援香港防疫抗疫,中央政府特意援建香港的九個社區隔離設施,其中,青衣、新田、粉嶺馬適路,以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設施早前已交付運作。


隔離設施投入運作助抗疫


大量社區隔離設施投入運作,在防疫抗疫角度肯定是好事,再配合快速檢測包的使用,以及將部分公立醫院改為專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三管齊下,方有望可以達成「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不過,正如筆者以往多次提出,今日香港仍然係有部分死心不息的人,在香港抗疫期間散播與疫情或防疫政策相關的不實消息,藉以令到香港人心不穩,挑動兩地矛盾和煽動香港人仇恨。例如早前網上流傳一張照片,聲稱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廁所設計是一整排的「踎廁」,當中無隔板用以分隔每個如廁位置。


美國代理人加入「炒作」?


類似消息傳出,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自然如獲至寶,立刻大肆「報道」事件,更訪問不具名的所謂「建築師」,批評有關隔離設施「為了速度」,故此用了國內標準,質疑「質素上都可能沒有顧及到」云云。保安局其後澄清,青衣隔離設施內的洗手間,有「座廁」和「蹲廁」,兩種均有獨立間隔,而淋浴間亦有熱水供應,並由外判商定時清潔消毒。沒錯,整件事都是徹頭徹尾的「假消息」!


及至前日,連登討論區及社交網站facebook又流傳照片,指有香港方艙醫院洗手間的天花板倒塌。保安局即晚又發稿澄清,指各個已運作社區隔離設施的洗手間都從未發生倒塌事故。


「假消息」害人不淺礙抗疫


其實,散播這類「假消息」的人或機構,他們的目標可說是十分清晰;第一,就是想挑動兩地矛盾、煽動市民的仇恨,這一點之前已寫過多次,在此不贅。至於第二點,散播「假消息」的人,最希望見到香港的確診者,全部都卻步,拒絕主動申報已經確診,甚至拒絕遵守政府的隔離令。


本人並非危言聳聽,日前就有三名確診市民,因拒絕入社區隔離設施而遭檢控,事件證明社會上確有部分市民,對於要被隔離一事十分抗拒。市民拒絕主動申報確診,又或是拒絕遵守檢疫令,客觀效果是令到香港抗疫工作徹底失敗,社會隱形傳播鏈持續存在,甚至引發更大規模爆發!


散「假消息」者欲「攬炒」香港


香港的居住環境普遍狹窄,過去的經驗亦已證明,居家抗疫好多時亦令到家人或鄰居受到感染。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最重要目的,正是令到確診者不可以繼續在社區「播毒」。散播「唱衰」隔離設施的「假消息」,說穿了就是想眾多的確診者繼續留在社區,令香港的「動態清零」政策失敗,甚至藉以破壞香港未來跟內地「通關」的計劃,這種人用心之險惡,實在令人髮指!


另外,本人近日跟在公立醫院工作的醫生朋友聯絡,對方言談間提到,以他本人所見,近日確是多了很多老人家,染疫後發燒數天都不去看醫生,直到病情轉壞才被送院。據其了解,這些長者是擔心今日香港公立醫院的環境惡劣,另一方面是擔心若主動求助,就會被送到一些質素未明的社區隔離設施。醫生朋友的說法,雖然不是嚴密的統計,但亦反映了部分病人確是受到社會上流言蜚語的影響,亦印證散播流言者,除了影響香港抗疫工作外,亦隨時會害死人!


在此,筆者重申,今日香港的情況其實跟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類似,「假消息」在可見的未來只會愈來愈多,故此大家一定要慎思明辨,即使看到任何負面消息也好,都一定要同時看看政府是否已經澄清。總而言之,在這個人心未穩的時期,大家都一定要保持清醒,若不幸感疫而被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大家亦務必要配合。入住隔離設施既是大家的權利,亦是大家的責任,這一點非常重要。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330639368@qq.com
        330639368@qq.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光想澄清怎么不想怎么打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