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俄烏戰爭一再印證西方國家的偽善
【筆評則鳴】俄烏戰爭一再印證西方國家的偽善

俄烏戰爭仍然持續,西方國家不斷向中國施壓,要中國加入「制裁同盟」。即使中國早已表明,「制裁」無助解決國際矛盾和爭端也好,西方國家卻堅持要中國拉中國到「制裁」的泥淖。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為例,他日前又再公開施壓,稱歐美均無法充當俄烏調停人,稱只有中方能做到,中國必須發揮作用云云。


中國願有需要時展開斡旋


對於中國的立場,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闡述得清楚,指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原因錯綜複雜。要解決複雜問題,需要的是冷靜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澆油、激化矛盾。王毅又重申,中方願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也願在需要時與國際社會一道開展必要的斡旋。


事實是,中國一直都願意做建設性工作,西方國家則選擇制裁和提供軍備,表面上看似做了很多,但真係情況又是否如此?德媒《明鏡周刊》(Spiegel)日前「爆料」,指德國上星期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中,至少700枚導彈無法使用,代表德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直接「縮水」三分之一。《明鏡周刊》在報道又稱,德國援助的導彈,至少已有35年歷史,乃前「東德」年代的武器,武器腐蝕、氧化,而存放武器的木箱更已經「嚴重發霉」。德國是在援助烏克蘭?還是將不要的垃圾推給烏克蘭?


送出舊戰機 換來新戰機


至於美國和另一個「北約」成員波蘭就更厲害。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美國據報已決定由波蘭向烏克蘭提供前蘇聯製米格-29戰鬥機,而美方則向波蘭提供F-16戰機作為代替。有分析指出,美國和波蘭的做法,一方面可以避免跟俄羅斯直接衝突,另一方面對波蘭而言,其實亦沒有損失,既清理了庫存的舊戰機,亦能有新戰機替代,反正波蘭長期與俄羅斯交惡,如此做法還不是「一石二鳥」?


看到這裡,大家會否覺得西方世界好很偽善?其實還不只如此,未算呀,其實美國的行動都是一樣。美國總統拜登至今仍未決定是否限制俄羅斯原油進口美國,而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日前就曾經公開反對,指減少全球能源供應的做法,並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據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數據顯示,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佔美國去年石油進口的約3%,進口的主要是夏威夷和一些沿海地區,而這些地方其實沒有連接美國國內大型油田的管道。夏威夷一向都是拜登所屬民主黨的「票倉」,這會否是拜登其中一個考慮呢?


美國不願終止輸入俄羅斯石油


石油市場分析公司Vortexa首席經濟學家大衛·韋奇(David Wech)講得更直接,對俄羅斯石油的任何限制,都只會轉嫁到美國消費者頭上,因為俄羅斯可以輕鬆將燃料出口到中國或印度。雖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日終於表示,美國正在與歐洲盟友研究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始終到今日仍未成事,亦再次證明美國最關心始終是自身利益,只會考慮會否因為「制裁」而受損,西方國家的「偽善」,實在可見一斑。


反觀中國近日不斷受到西方批評,但其實大家又知否,這些年來中國為烏克蘭做過什麼呢?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楊三億,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提到,中國跟烏克蘭是一個準戰略關係,而過往一段時間,中國跟烏克蘭的關係是非常之好,除了礦藏和農產品之外,中烏之間也有一些軍事上的合作。


中國不斷投資烏克蘭


另外,自烏克蘭2017年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後,中國便對烏克蘭有很多投資,包括中糧集團在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海港,興建一個造價7,500萬美元的糧油中轉碼頭,以利糧食出口;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為烏克蘭首都基輔修建一條地鐵;另外,中國港灣公司也承接黑海沿岸切爾諾莫斯克港的清淤疏浚工作。


此外,「華為」公司亦標下基輔地鐵4G網路建設計劃,而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巨頭龍源電力,則在尤日內市(Yuzhne)興建大型風力發電場,而在建的南方風電站項目,更成為迄今中資企業在烏克蘭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


烏克蘭重建 中國必須參與


另外,美國德州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亦認為,烏克蘭戰後重建之路,將使得烏克蘭更加需要中國,因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投資屆時可以提供更快、更多的資源。即使未來由俄羅斯主導重建也好,其實仍然需要靠中國參與。


事實已經證明,中國一直以來對烏克蘭的幫助有目共睹,並不像部分西方國家般,在該國陷入戰爭期間仍加火、加壓,將一些陳年失效武器送到烏克蘭就當作「支援」。由始至終,國際政治很多時不是「零和」、「非黑即白」遊戲,哪個國家一直以來對烏克蘭有真正支援、想和烏克蘭達到「雙贏」?毫無疑問係中國!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0****99
    +85290****9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萍果那標誌性的一口, 今天看來,是啃下了 【道德】底線了的那一口。之後便是赤裸裸的強盗,掠奪的吞噬,你手中的萍果,必體無完膚,失了整個。 俄烏一役未結,但已從一個萍果開始,它戳破美歐罪惡滔天的行徑,今後整個世界將更精彩,誰能相信西方的道德承諾,合約制度? 霸凌必将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