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想借烏克蘭局勢 在學界「播獨」?
【港人觀點】想借烏克蘭局勢 在學界「播獨」?

網上最近瘋傳一張相片,三年多前一名撐反修例的女生,在觀看烏克蘭抗爭紀錄片《凜冬烈火》後,接受外媒BBC訪問,哭著說「我希望(香港)可以像烏克蘭一樣這麼好的結局」。遙望今日戰火連天的烏克蘭,這名女生的說話似乎格外諷刺。反修例風波期間,示威者以烏克蘭為學習對象,又以烏國在2014年靠暴力抗爭推翻當時的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事例,鼓勵反修例同路人。事至今日,俄烏戰事爆發,香港又有多個大專學界組織借勢搞聯署,疑似宣揚本土主義,想再次燃點抗爭情緒,到底他們何時才懂得收手?


借烏克蘭戰事宣揚「本土主義」


最近網上出現「香港大學生就俄烏戰爭之聲明」聯署,參與聯署的包括香港大學三個學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香港中大學生報編輯委員會等多個大學生組織。聯署內容表面上是對反對俄羅斯揮軍烏克蘭,批評北約及美國偽善且未有向烏克蘭施予援手;但讓人在意的是,他們特意強調支持烏克蘭國民「民主自決」,甚至提到港人應做什麼,包括要「好好裝備自己」及「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單憑這一句,他們陰謀已經表露無遺,聲援烏克蘭似乎不過是「配菜」,宣揚「本土主義」及團結香港抗爭者才是「主菜」。


操弄校園政治化 激起抗爭心態


以香港反政府分子的思維,他們視烏克蘭如「抗爭同路人」,眼見西方堅拒出兵協助烏克蘭,以為西方會無條件出手援助的幻想破滅,氣憤批評乃正常反應,或者說是並不意外。反戰本身並無不妥,但特意將話題拉扯到港人身上,明顯別有用心。


今次聯署發起人署名是「一群香港大學生」,假若是光明正大,為何未有公開發起人的真正身份?以往反修例期間經常有學界反政府聯署,如今照辦煮碗,又想操弄校園政治化,激起年輕人的抗爭心態?是否認為過去有數以千計學生參與反修例暴亂被捕還不足夠,想令更多人前途盡毀?


既然目的是要鼓吹港人抗爭,何不大方直言,要借烏克蘭「過橋」?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如果他們以為用烏克蘭問題作包裝,就能騙過外界,恐怕只是自欺欺人。不難推斷,如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反政府分子不敢直面對抗,於是由明轉暗,選擇改用軟對抗方式應對。雖然發起及參與聯署者至今未有進一步行動,但見到有人刻意鼓吹抗爭,其實已經響起警號。或許有人想借疫情嚴峻,當局無閒暇處理其他事務時,為社會添煩添亂,執法部門不可不防。


除卻本地學界聯署,環顧一眾走佬政客,諸如羅冠聰、張崑陽、劉祖迪、周永康等,不約而同在社交媒體談論烏克蘭局勢,似乎有裡應外合之勢。但這些走佬政客,在香港搞抗爭也大輸收場,淪落到要逃亡海外,還學人指指點點,想再次燃起香港抗爭熱度?還會有人相信你們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