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科興疫苗有效防重症 對保護香港非常重要
【筆評則鳴】科興疫苗有效防重症 對保護香港非常重要

日前有機構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模式及數據,進一步估算指本港目前3歲以上兩針新冠疫苗接種率雖有7成,但對預防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的實際感染保護率只有約16.5%。有關機構將問題歸咎於香港選擇科興疫苗的市民比例,維持在約40%,拉低整體感染保護率。


T細胞反應同樣重要


先旨聲明,筆者並非想反駁有關機構所作的研究。事實上,多個大學的科研單位也曾指出,科興疫苗對變種病毒Omicron的感染保護率,較另一種在港可接種的疫苗復必泰為低。不過,筆者在此卻想特別提醒香港市民,其實不管是對公營醫療系統,還是對新冠病毒患者而言,感染新冠病毒後防止患重症的保護率其實同樣重要,大家除了著眼防感染的中和抗體水平外,其實亦應該留意接種疫苗後,幫助身體防止重症的T細胞反應。


其實,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便曾指出,香港兩款疫苗產生的T細胞反應都很好,科興疫苗相對更優勝,T細胞反應是有助減低染疫後的重症和死亡風險。


防止重症能保護公營醫療系統


對公營醫療系統而言,其實大家是知否香港各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ICU),合共有多少張病床呢?根據醫管局2020年回覆傳媒查詢時提供的資料,香港有200多張ICU病;近兩年在疫情陰霾下,即使病床有增加,相信ICU病床數量的出入亦不會太大。可想而知,如果香港出現大量重症,而病人們又需要使用ICU床位的話,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一定更加不勝負荷。


況且,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亦曾提過,這個世界除了新冠病毒重症患者以外,還有很多不同疾病和受重傷的病人,他們很多時都需要用到ICU。新冠病毒重症日患者一旦極多,對這批病人而言一定會有影響。


多個研究證科興功效


科興疫苗,其實一早已獲證實可以有效防止新冠患者染上重症。今年1月28日,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多間研究機構聯合完成的一項研究在英國科學權威期刊《自然》(Nature)發表。該研究發現,接種三劑科興疫苗能夠誘導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而且有望降低Omicron感染後的重症風險。


今年1月4日,世界衞生組織官員阿卜迪.馬哈茂德便表示,研究表明,中國國藥和科興等新冠疫苗可預防Omicron導致的重症住院風險,亦預計疫苗對重症住院患者的保護力將繼續維持。


至於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日前則公佈,根據現時死亡個案,沒接種疫苗死亡率為0.54%、有接種疫苗則爲0.03%,兩者大幅相差18倍。而80歲以上的長者,有打針與沒打針死亡率亦相差4倍。


至於在小童方面,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亦表明,兒童接種科興疫苗可有效預防重症及降低死亡率,相對接種「復必泰」亦較安全。


既考慮中和抗體 也要考慮T細胞反應


說到底,香港可以接種的兩種疫苗,其實對整個社會、以至個人,都有非常大的好處,不同專家都曾指出,科興疫苗副作用較細、復必泰就保護率較高,兩種疫苗亦絕對安全的,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一些片面的報道內容,而窒礙香港接種疫苗的速度。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去年3月接受訪問時亦已經指出,復必泰保感染護率高但副作用較多,對一些身體較差的長者而言,即使是輕微副作用,包括頭暈或眩暈導致的倒地、骨折,對長者而言也可能有危險,故他本人亦建議長者注射副作用較少的科興。


還是那一句,大家應該按個人需要及自己體質去選擇疫苗,疫苗防感染的中和抗體水平重要,但其實接種疫苗後防重症的T細胞反應都同樣重要,大家千萬不要忽視T細胞反應的作用。總而言之,大家都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藉以保護自己、保護整個香港!


原圖:科興集團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