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外交內政一團糟 淡化尼克遜訪華成就
【諸行無常】美國外交內政一團糟 淡化尼克遜訪華成就

美國已故總統尼克遜1972年2月21日首次訪問中國,開拓了美國與新中國關係正常化道路,尼克遜的破冰之旅,為之後的美中兩個大國由敵對轉為合作奠下了基石。尼克遜訪華至今剛50年,中美兩國關係在過去半個世紀,雖有跌宕起伏,但基本上仍是以合作為主調,惟近幾年來,美國對華的態度卻續漸地由疑華演變成仇華,將「和平競賽」轉而為「激烈競爭」。即使如此,中方仍然高度評價尼克遜在發展中美關係上所作出的貢獻,今年將舉辦活動,紀念尼克遜訪華50周年,但美國卻冷處理,明言不會有任何紀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日前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自相矛盾地指出,有些周年美國是會紀念,有些不會;但記者繼續追問指出,很多沒這麼重要的周年活動,都獲美方關注,但尼克森訪中此等重大事件的周年,卻似乎被忽視。普萊斯駁斥說,他不認為美國是在忽視,「不會把沒國務院沒發聲明跟忽視劃上等號」。

華盛頓政客不從歷史中汲取智慧

由拜登政府到華盛頓政客,根本就不再重視尼克遜的外交遺產,亦沒有從歷史中汲取智慧,更缺乏尼克遜對時代趨勢的洞察力和把握能力,美國政客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甚至定位中國為假想敵,而進行全方位遏制,不單是對華認知出了嚴重偏差,更是缺乏對世界潮流趨向的遠見和掌握。

中美雙方於1972年2月28日尼克遜結束訪華行程前,在上海簽署發出之後成為中美建交三個重要文件的第一個基礎《上海公報》,現時回顧,可以發現當年中美兩國領導人的睿智遠見,亦可看到近年美國領導人是如何不再信守當年的承諾。

就以《上海公報》內提出的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和鼓吹「台灣地位未定」的活動;中美兩國和平競賽;美國支持南亞各國人民和平地、不受軍事威脅地建設自己的未來的權利,而不使這個地區成為大國競爭的目標;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在亞洲-太平洋地區謀求霸權,任何大國與另一大國進行勾結反對其他國家。單是上述幾項,美國現行的對華政策已全部忽視及違反了。

針對中國措施掀種族歧視 即時腰斬

事實上,美國政府現時的疑華及仇華心態,不單反映在外交政策上,就是美國的內政,也受禍延。美國2018年底推出名為「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措施,用以應對中國的網絡威脅,美國頂尖學府麻省理工學院的華裔教授陳剛,被指向能源部申請資助時沒披露與中國政府關係,去年1月被美國政府拘捕和起訴,案件經過一年折騰,陳剛上月才因檢方證據不足獲得撤銷控罪。

美國司法部在跟進近60宗的案件之中,所涉及的網絡間諜、虛假陳述等,大部分都無法證明涉事人員與中國有關連而要撤控。被指帶頭進行種族歧視的美國司法部,日前終於宣布終止備受爭議的「中國行動計劃」。

美國短視的政客,採取傷人不利己的政策處理內政和外交事務,在美國國內則引至天怒人怨,在外則隨時引發國與國的衝突甚至戰爭,現時的俄烏戰事,就是美國在外交上又闖一大禍的最新例證。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