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新冠對幼兒胎兒具殺傷力 盡早接種疫苗保護幼小
【筆評則鳴】新冠對幼兒胎兒具殺傷力 盡早接種疫苗保護幼小

香港新冠情大爆發,新冠病毒已經陸續在幼兒中出現。據報道,今波疫情有4%患者屬4歲或以下,而醫管局近日亦公布,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3歲幼童,現時情況危殆;另外早前亦有一名4歲幼童猝死,之後化驗,初步確診……

社會低估新冠危害

一直以來,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危害及影響 一直被社會低估。早前香港教育大學以網上問卷訪問一萬多名幼稚園和小學學生家長,結果只有9.7%家長願意在無政策限制下安排子女打針,而只有一成家長表示如復課安排需考慮兒童疫苗接種率,會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另外只有約三成半家長同意,兒童打針能減低兒童染疫後的嚴重程度,亦有有八成半家長對兒童打針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感憂慮。

上述調查結果,絕對是一個警號。若說,幼兒感染新冠病毒,一宗都嫌多,相信不會有人反對;其實,新冠病毒對兒童而言,絕對可以致死、奪命的,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變得嚴重,除因為未接種疫苗外,亦可能與近兩、三年在疫情下,幼兒減少上學和出外活動,導致缺少一定保護力,再加上兒童上呼吸道較窄,病毒會產生較大影響有關。

接種疫苗乃保護幼小好方法

事實已經證明,新冠病毒對幼兒非常危險,作為負責任的家長,我們好應該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筆者有一名五歲的女兒,已穿預約本月21日,為其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兒童不會懂得保護自己,保護他們的責任,在家長身上,既然眾多專家同國際研究都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對兒童安全,家長們實在再無理由拒絕讓子女打針。

筆者重申,新冠病毒對兒童而言是可以致命的,今日香港疫情已經大爆發,猶豫多一天,變相令子女暴露於危險中多一天。

除了幼兒,在新冠疫情爆發下,本港有另一個群組的人,都值得探討,那就係孕婦。誠然,對於準媽媽、準爸爸們而言,絕對會擔心疫苗會有副作用,以致孕婦接種疫苗會影響胎兒。

新冠病毒會破壞胎盤

這份心情,筆者作為爸爸,絕對明白。不過擔心歸擔心,我們還是應該看看實證和科學數據。近日一份由包括美國在內12個國家進行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通過血液到達胎盤,阻礙血液流動和氧氣傳送,導致胎死腹中。據報,當中很多病例胎盤有超過90%(面積)被破壞,研究已在醫學期刊《病理學與實驗室檔案醫學》(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上刊登。

領導研究的美國亞特蘭大病理學家施瓦茨(Dr. David Schwartz)表明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胎死腹中個案,很可能是由於胎盤受到破壞造成,而並非因胎兒感染病毒。回到香港,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昨日表示,公立醫院一周內有雙位數字的孕婦染疫,大部分未接種新冠疫苗,其中一人情况嚴重;而據她本人臨牀觀察,已打針者病情較輕,另外海外及本地數據亦顯示,染疫孕婦早產風險較高、所誕嬰兒體積會較小。

對於坊間謠傳新冠病毒疫苗影響懷孕,潘昭頤重申,疫苗對準備懷孕、孕婦,以至餵哺母乳的產婦均十分安全,副作用與一般人相若。

說到底,接種疫苗,對孕婦或對幼兒都肯定利大於弊,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希望各位孕婦、各位家長都盡快接種或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