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上任周年民望插水 拜登自我感覺良好
【諸行無常】上任周年民望插水 拜登自我感覺良好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剛滿一周年,美國最新的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下跌至只有33%,甚至比前總統特朗普上台剛滿一年時的38%支持率更差,而不認同拜登表現的就高達53%。拜登表示,過去一年充滿挑戰,亦是取得巨大進步的一年,雖然新冠疫情令人沮喪及疲倦,但接種疫苗人數就由200萬人,增至2億1千萬人,認為一切都正變得越來越好,他領導的政府更創造了600萬個新職位,是歷來最多。很明顯,拜登對一年來的成績,仍然是自我感覺良好。


美國因新冠疫情帶來許多經濟併發症,包括美國及全球物價快速上漲。拜登表示他支持聯儲局採取包括加息等「收水」方法對抗通脹,認為基於目前美國經濟實力及最近物價的上升速度,有需要調整對經濟的支持,令通脹受控。拜登又稱目前不是取消加徵中國商品關稅的時機,說美國貿易代表會研究。其實拜登不願正視的,正是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令美國消費者承擔後果,亦是美國物價上漲的其中一個主因。


四個航母戰鬥群集結南海尋釁


美國在內政和經濟政策上失衡,12月通脹率高達7%,令民眾怨聲載道;在外交問題上又與包括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關係持續惡化,令地區局勢不斷緊張。去年拜登剛上任時,美國以印太戰略和台灣問題等藉口派出「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進行演習,令地緣政治紛爭急遽升溫。


今年美國派到南海的航母及遠征軍艦戰鬥群更倍增至四個,包括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及林肯號、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及美利堅號,一共四個艦艇戰鬥群正在菲律賓附近海域集結,準備在北京冬奧舉行期間進行大規模演習,挑釁意味極濃。解放軍南部戰區今天已指出,美國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在未經中國政府批准下,今日非法闖入中國的西沙領海,戰區組織海空兵力跟蹤監視,並警告驅離。


新加坡前總理、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昨天在一場論壇談及中美關係時表示,中美兩國應避免因分歧而發生衝突、應接受健康的競爭關係及極大化合作;他最大的擔憂是「台灣會否成為開戰理由」(a casus belli),吳作棟不認為中國大陸會想武統台灣,但若果中國覺得沒有和平統一的機會,可能就會覺得「別無選擇」。北京已多次重申台獨是「紅線」,但台灣取得越多國際空間,北京將此視為美國在背後鼓勵的結果,中國大陸也會相應增加對台施壓。


政績未獲認同 宣布尋求連任


美國派出四個航母戰鬥群到中國家門前擾攘鬧事,只會增加擦槍走火的機會;同樣地,美國就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紛爭,協助烏克蘭提升軍力,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導彈等武器。拜登在就任一周年的記者會上說,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對烏克蘭有所行動,警告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將要付出沉重代價,對俄羅斯來說會是一場災難。


在外交戰線上到處點火頭,內政上令國民怨聲載道,更多次聲言美國的民主已受到嚴重威脅的拜登,已公開宣布3年後會聯同副總統賀錦麗競選連任。眼前的工作都未能做令大部分美國民眾滿意的拜登,竟然在就職剛一年就揚言準備連任,這不是夢話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