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的大中華情懷還在嗎?
學聯的大中華情懷還在嗎?

佔領行動中,學聯佔有一定角色,甚至乎可以說是最有力主導大局者,這個由大專生組成的組織,昨日舉行記者會交代來年路向,令人吃驚的是,新的領導層竟毫不掩飾地對「港獨」和「以武制暴」投予不反對一票。

往昔:政治立場再變  中國情從不變

學聯自上世紀50年代末以來,一直致力投身社會運動,雖然政治立場隨著時勢而變化,但萬變不離其宗,它反殖民地好,它反日也好,甚至乎是它反中共也罷,儘管未必人人同意其想法與行徑,但大抵從沒有人懷疑過其大中華意識與情懷。可惜的是,時移勢易,打從年前開始,學聯已漸次變質,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政治動員組織,往日那種懷抱祖國,渴求祖國進步和強大的豪情壯志,似乎早已煙消雲散。

前年的年初,學聯積極介入碼頭工潮,將工運社運化,令形勢變得複雜,使得工潮遲遲未能止息,令廣大工人受害。其後,學聯更響應佔領中環的號召,在各大院校舉行所謂的商討日。及至去年9月底,亦是由學聯夥同學民思潮以罷課為名,上演了一場「佔中大龍鳳」,成功觸發佔領行動,並引致連串的警民衝突、流血暴力事件、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破裂......以至是行列中驚現「香港自決」、「香港建國」的口號與呼聲。

今天:拒向港獨說不  撒下暴力種子

據傳媒報道,新一屆學聯領導層昨日在記者會上更明目張膽直指「對港獨未有立場」,又稱「抗爭方針會否改為以武制暴將留待新任常委上任後討論」。需知道的是,此類大是大非的問題,此類關乎國家民族的問題,從不應該有鼓吹的空間。如此下去,後果著實難以想像。

當有一天,你看到有舉著龍獅旗的年輕學生高喊建國高喊獨立,甚乎是以拳腳衝鋒陷陣,既攻擊警察,也對反對者施暴,請不要覺得驚訝,皆因我們今天未有竭力叫停這種社會歪風,任由它愈刮愈勁。這個責任,人人要負上;這個代價,全個社會均要付出。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