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或再爆內戰?
【諸行無常】美國或再爆內戰?

美國主流媒體近來多番探討一個頗為嚴肅的話題,就是:美國會爆發第二次內戰嗎?美國於1861年起爆發持續4年多被稱為「南北戰爭」的內戰,導致無數人死傷,到160多年後的今天,再談美國是否會再爆內戰,對大多數的美國民眾來說,是天方夜譚;但美國不少研究內戰的政治學者和軍方將領卻認為,以現時美國的狀況來說,再爆內戰是巨大且即時的危機,甚至有可能在2024年下一次總統選舉之後就爆發。


美國內戰再成熱話,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都紛紛刊載分析文章,原因除了是因為本月6日是美國國會山莊暴亂一周年之外,最重要的是美國在過去一年,不單止沒有修補好前年底總統選舉,特朗普敗選不認輸所帶來的政治撕裂,美國右翼極端主義者更持續與現政府對抗,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在國會發表暴亂一周年講話,共和黨幾乎沒有人出席,仿佛拜登只是民主黨人的總統,美國自詡美式民主全球最好,其實已瀕臨墮崖險境。


2014大選被視為內戰高危期


美軍三名退役將領上月底聯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美國過去一年的撕裂,令他們日益擔心2024年大選後的局勢,及軍中可能出現致命動亂,三人在文章中說:「一想到下次可能出現政變(coup),我們就不寒而慄」 。文章又指,現在美軍內部已出現潛在動盪跡象,而被指控參與國會暴亂的人中,有超過十分之一曾在美軍服役過。


事實上,參與國會山莊暴亂的極端民兵組織「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和「驕傲男孩 」(Proud Boys ),成員之中不少人曾經是退役美軍;而前年在新冠疫情期間,與時任總特朗普的放任政策持相反意見,堅持採取強硬防疫措施的密歇根州女州長惠特默,更險被激進民兵組織「狼人守護者」(Wolverine Watchmen)武裝綁架,已預示了內戰因素並不一定與大選結果有關。


美國宜將評估別國標準看自己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科學教授芭芭拉.華特(Barbara F. Walter),她亦是中央情報局(CIA)負責專門預測世界各國會否爆發內戰的專家顧問成員,她警告說,「美國距離爆發內戰比我們想像中更近」。華特指出,若美國政府將用於評估別國的預測方式用於自身,就會發現美國很可能有內戰風險,她甚至相信美國已臨近內戰「高風險」境況。


華特在她的新書《內戰何以爆發:怎樣制止》(How Civil Wars Start: And How to Stop Them)中指出,觀察是否爆發內戰動亂兩個最佳指標,其一是看現行勢均力敵的體制是否半民主半專制(Anocracy),另一是看國內有否出現利用種族、宗教或族群分歧攫取政治權力的風潮,華特說,「令人訝異的是美國目前兩者兼具,而且還以快到讓人意外的速度浮現」。


華特又指很多人認為貧窮和被壓迫才會爆發內戰,但對美國來說,白人佔大多數的政治優勢到2045年左右便會逆轉,白人變成了少眾亦會催生內戰,奧巴馬成為首位黑人總統,已是一個訊號。


美國在世界各地操弄地緣政治,整天將別國威脅美國防務和經濟利益掛在口中,但其實美國的真正禍心卻就在國內。美國自已家不齊,國不治,又何以平天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6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恭喜賀喜,應有此報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