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抗疫「重藥」不可潰於細節
【港人觀點】抗疫「重藥」不可潰於細節

本港疫情急轉直下,今日再有多宗確診個案和初步確診,其中一個初步確診個案出席的活動場合涉及多位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可見波及之大。衞生防護中心亦表示,現時起碼有兩個食肆出現餐廳內傳播鏈,加上早前的多個確診者都出現再次傳播的情況,社區內傳疫形勢可謂非常嚴峻。雖然政府昨天已宣布收緊防疫措施,但從近兩日情況看,除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亦仍有需加強的空間。疫情當前,政府要謹慎檢討,社區內的防疫監管是否還有漏洞,以及如何在關鍵時刻推動疫苗接種,從根本上加強全民抵抗屏障。


細節漏洞要彌補


政府昨日宣布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本周五凌晨零時起,餐廳晚6點後禁堂食、關閉酒吧和體育處所、取消所有大型活動等,為期14天。政府強調防疫「走在疫情前」,但14天內要如何抗疫、14天之後走向會如何,政府有責任清晰告訴市民,讓大眾有努力方向。


從目前的情況看,社區內存在不少防疫漏洞。例如日前發現多個食肆的鮮風換氣系統無運作或無效,導致出現餐廳感染群組。相關政府部門是否有定期跟進檢查、監管,確保餐廳及其他室內環境保持良好的防疫標準?早前確診的國泰空姐的母親的親密接觸人士上郵輪遊玩,導致遊輪需提前召回並全體做檢測。但檢測之後未有結果,乘客就可以下船離開,引起社會質疑是否冒險讓潛在感染者進入社區,而檢疫防疫是否沒有標準?另一方面,疫情未結束,政府已關閉了多間疫苗接種中心。結果現時疫情反轉,大量需要打針的市民無奈在僅剩的接種中心門口大排長龍。政府是否能及時跟進,盡快滿足市民的接種需求?


更重要的是,衞生防護中心指社區仍有潛在傳播鏈,且不斷擴大。但疫情之下,仍有官員及議員出席大型聚會,這也從另一方面體現社會及政府,對疫情的警惕非常不足。


抓緊推動疫苗接種


政府宣布全面收緊防疫措施,形容「把握關鍵時候,與變種病毒競賽」,會採取「快、狠、準」的措施防止社區出現大型爆發。但現時來看,要與病毒競賽,首要要做好基本的防疫措施。既然落了「重藥」,就更要警惕防止細節走漏,潰於蟻穴。除了要完善相關的檢疫監管、加強掃描安心出行的場地及增加追蹤功能外,督促市民(包括官員)自覺遵守社交距離措施、減少群聚,積極打針,都是政府需要跟進的細節。


Omicron是疫情爆發以來傳播力最強的變種病毒株,單是過去兩周,全球已新增逾1100萬宗相關個案,美國多天的單日新增過百萬,英法單日也錄得破紀錄的20多萬宗,雖然Omicron不及之前的新冠病毒株致命,可是大量病人入院,亦令各地醫療系統壓力爆棚。香港公營醫院人手長期不足,負載能力本已相當有限,現時由於冬季求診高峰,內科病牀入住率已超過100%,切勿冒險雪上加霜。


要應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強制接種疫苗應是首要考慮的措施。政府應盡快推出疫苗護照,並指定機構及醫生作為評核機構,為確實不適宜打針人士提供醫學指導及證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