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神秘董事」?反華智囊?
《立場》「神秘董事」?反華智囊?

要數到近期社會熱話,相信非《立場新聞》「收檔」莫屬。相信誰也想不到,《立場》自稱為非牟利傳媒網站,竟坐擁逾六千萬元資產,到底誰是背後金主?更撲朔迷離的是,警方透露《立場》部分資金流向其英國分社。主打本地新聞的《立場》為何要設立海外分社,落戶於英國倫敦是否有特殊理由?在眾多疑問未解的情況下,今日又有傳媒爆料,英國外交政策智囊「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HJS」)副研究員方禮倫(Evan Fowler),似乎與《立場》關係盤根錯節,報道更直指他是《立場》的海外董事,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HJS」被踢爆收錢唱衰中國


大家先要了解一些背景資料,「HJS」本身是什麼組織?「HJS」總部設於英國,為近年頗為活躍的「反華智囊」。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曾於2017年踢爆,日本駐英大使館向「HJS」每月支付約一萬元英鎊(約十萬元港幣),協助日本在英國渲染「中國威脅論」,組織業務可謂相當「特別」。「HJS」似乎也有一定地位,去年邀請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現身演講;現任英國首相約翰遜也為組織的2019年報告撰寫前言,備受美、英重量級政客青睞。而作為組織研究員的方禮倫,來頭同樣耐人尋味。


方禮倫與《立場》關係千絲萬縷


方禮倫是何許人士?他是香港長大的八十後中英混血兒,擁有英國護照,現居英國,更是本地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HKFP」)聯合創辦人。筆者翻查公開資料,方禮倫在《立場》前身的《主場新聞》,以顧問身份協助創辦人蔡東豪及董事們;《立場》成立後,於2014年至2018年間轉為該媒體的專欄作家。筆者查找《立場》的公司董事名單,方禮倫根本不在其中;可是,「HJS」網站竟出現「羅生門」,方禮倫的個人簡介上,白紙黑字說他是《立場》董事之一,這代表什麼?當中是否另有故事?


不論方禮倫是否《立場》董事,可以確定的是,兩者關係千絲萬縷。前年「HJS」發布題為〈香港:自由被持續侵蝕〉的文章,邀請到《立場》時任董事練乙錚和吳靄儀等人,「分享」對本港政治環境的看法,而文章編輯正是方禮倫。時間再推前一點,「Hong Kong Free Press」於2015年眾籌集資成立,據當年《壹週刊》報道,「HKFP」獲《立場》答應,借出觀塘工廈一個百多呎角落作為辦公室,還達成共識,會就個別報道作新聞互換,不涉銀錢交易。「HKFP」與《立場》老友鬼鬼,甚至「講心不講金」,關係似乎非比尋常?


眾多資料擺在眼前,難免令人質疑,《立場》設立英國分社是否另有所圖?到底在英國的方禮倫有否涉足其中?他自己本身及反華智囊「HJS」,與《立場》是否有某種聯繫?相信隨著警方國安處的調查,真相將會逐漸浮出水面,更多細節內情,或許會在法庭一一曝光……


原圖:Henry Jackson Society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8
好正
11
心心眼
12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