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疫苗通行證」勢在必行?
【秉文觀新】「疫苗通行證」勢在必行?

變種病毒Omicron影響全球,香港一再出現輸入個案,日前更爆出有染疫機組人員抵港後隨處走,衞生防護中心指Omicron在本地社區爆發的風險非常高,任何一點火花都可導致第五波疫情。面對嚴峻防疫形勢,坊間熱議應推行「疫苗護照」,規定只有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方可以進入公眾場所,以推高疫苗接種率。實際上,外國在此方面已有較見成效的經驗可以參考,香港可以從「疫苗通行證」開始起步,先做到在社區內「打針通行」,再逐步放開至跨境往來,做好防疫抗疫長遠準備。


「疫苗護照」國外見效


全球疫情反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許多人仍對接種疫苗抱遲疑或觀望態度,有些人則是誤信網上不實資訊、堅拒接種,導致未能建立穩固保護屏障。近來多國都開始推行疫苗護照,在政策層面只准許完成接種的市民進出指定場所,既保護不能接種疫苗人士的安全,亦透過限制日常生活,提高自願選擇不接種者的打針意欲。


據英國牛津大學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自新冠疫苗日漸普及以來,全球已最少有26個國家陸續實施疫苗護照或類似措施(完成兩劑或三劑新冠疫苗方可進入公眾場所等),措施推出後,包括丹麥、以色列、意大利、法國、德國及瑞士等,疫苗接種率都錄得大幅提升。例如法國疫苗接種率在今年中開始停滯,當局於是在7月宣布推出疫苗護照措施,消息公布後24小時內預約接種人數激增;意大利實施疫苗護照後,年輕人的接種率得到提升,全國接種率由七月的六成一推高至現時八成半,而當前歐洲爆疫,意大利疫情相對較輕。


大部分國家都是通過逐步增加疫苗護照覆蓋地區、「強制」與「罰款」同步的政策,如新加坡上月宣布,合資格但拒絕打針人士一旦確診,須自付醫藥費;美國紐約市則是全美首個落實員工須打針才可上班的城市,違規僱主要罰一千美元。 


香港防患於未然


對於香港來說,市民抗疫已露疲態,疫苗接種率又遲遲無法推動。政府可在維持現行防疫限制下,先在社區推行類似「疫苗通行證」的政策,參考外國經驗,逐步擴大疫苗通行證的範圍,如分階段覆蓋打針之後才能進入的場所:從娛樂場所、到大部分公共場所、交通工具甚至上班上學等,緊握市民生活所需,提升接種意欲,提高全民的保護力。


當然,政策推行上可分階段落實,通過解說讓市民了解不同程度的接種率對應不同程度的社交措施,短期目標在控制疫情爆發的死亡和重症風險,長期則為放寬各項防疫限制以至通關做準備,讓市民為生活復常而積極打針。


醫療原因可特殊安排


另一方面,對於確實因醫療原因不適宜打針的人士,出於科學、公平且為了有效防堵漏洞,政府可以設立或指定專門的評估機構及醫生做統一的臨床評估,給確實不適宜打針的市民發放特殊通行證,並可安排他們有規律定時免費檢測(如每周一到兩次),確保個人和社區安全。 


只有香港大部分場所都實行「通行證」規定,香港防疫及與外地的通關才「有得傾」。總之,抗疫須果斷,要比疫情先行一步,瞻前顧後只會得不償失。歐美疫情爆不斷、政策一改再改,走了不少彎路,就是一個現實的例子。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