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助澳洲擁核潛艇 美國打如意算盤?
【諸行無常】助澳洲擁核潛艇 美國打如意算盤?

美國白宮指出,美英澳聯盟的三國督導小組(Joint Steering Group )近日召開會議,商討美英協助澳洲建造8艘核潛艇計劃。按美國於今年9月的公報,美英協助澳洲打造核潛艇的日程,要經過三國的督導小組18個月磋商,而澳洲最快也要到2030年,才會有第一艘核潛艇下水;但白宮發出的新聞稿說,與會三方都同意,要讓澳洲盡快擁有及使用核潛艇的能力,言下之意是會盡量提前向澳洲提供核潛艇。


美國如此心急讓澳洲掌握核潛艇技術,甚至盡快擁有核潛艇,用意何在?打甚麼如意算盤?美國為了加快部署針對中國的印太戰略,恐怕是多等一天也嫌太久,但向從來沒有接觸核武技術經驗的軍隊硬塞核武器,其潛在的風險有多大?相信不用專家分析,普通讀者都會知道其危險有多大,美國以揠苗助長的方式將核武擴散到南半球國家澳洲,就是完全不把《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看在眼裡。


向別國政府徵收駐軍費用 維護美國利益


白宮更透露,三國督導小組已經同意在2022年初磋商更多合作領域,而不僅限於最初確定的四個合作領域,也就是網絡、人工智能、量子技術和澳洲的核潛艇能力。美澳軍事合作其實早已不止於此,外電近日引述消息指,澳洲陸軍現時有47架由歐洲設計生產的「大班」式(Taipan ) 直升機,早前已下訂單增購,但澳洲軍方最近已決定轉購美國的「海鷹」直升機(SH-60 Seahawk)費用也大增。外電引述消息指,這筆軍售交易已被批評凸顯了澳洲的國防管理不善,浪費納稅人金錢。澳洲大選明年中之前就舉行,亂花公帑買武器,將對執政澳洲自由黨構成壓力。


事實上,美國熱衷於向澳洲提供武器,另一目的是為了增加美國武器商的收入。天下間沒有免費午餐,美國在日本和南韓都派駐有軍隊,部分駐軍費用要由所在國分擔,南韓年前就為美軍軍費負擔,與美國多番爭拗,日本近日在與美國交涉下,將美國駐軍的軍費增加至每年2100億日圓(約145億港元),美國在別國家駐軍,維護的是美國利益,但就要別人出資找數,這完全就是霸權的體現。


違反核不擴散條約 必須追究


對於美英澳聯盟打算加速核潛艇轉移,中方堅決反對並指出,美英澳宣布在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框架下開展核潛艇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目的和宗旨,由於事件涉及國際原子能機構所有成員國利益,中方已建議機構成立所有成員國均可參加的特別委員會,專題討論相關政治、法律和技術問題,在各方就此達成共識之前,美英澳不得推進相關合作,機構秘書處也不得擅自與三國商討所謂的核潛艇合作保障監督安排。


美國大費周章推行印太戰略,原因是美方不願接受中國不斷壯大進步,不願認同中美可以實現互利共贏的道理,試圖拉幫結伙,對中國進行圍堵打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中方的態度一貫而明確:要對話可以,但應當平等;要合作歡迎,但應當互惠;要競爭無妨,但應當良性;要對抗不懼,將奉陪到底。美國再多搞小動作,對中美關係發展不但無益,更會令國際秩序陷於無休止的混亂。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伊拉克有殺傷力武器,美國就入侵人哋國家,而家澳洲擁有大殺傷力潛艇,中國都可以出兵打沉核潛艇。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