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布林肯反華碰壁 訪印尼被冷待
【諸行無常】布林肯反華碰壁 訪印尼被冷待

美國官員的反華行動頻密至瘋狂程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繼出席完「民主峰會」,隨即前往英國利物浦參加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渲染中國「迫脅外交」和炒作台海問題,之後更馬不停蹄奔赴印尼,展開對東盟三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上任以來首次訪問,推銷美國的印太戰略,期望能夠和區內國家連成「反華陣線」,但布林肯在首站的印尼行程,未展開就已被冷待,可以說是熱臉貼了冷屁股。


在林布肯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前,印尼的英文報章《雅加達郵報》就發表了一篇題爲「印尼美國關係:布林肯先生,讓我們喝咖啡吧。」的評論文章,以兩個人會面之後,一起喝咖啡或一起飲酒,來形容雙方是合作夥伴抑是盟友的關係,指由於意識形態和歷史原因,印尼與美國頂多只算得上是喝咖啡的合作夥伴,而不是一起飲酒的盟友。


對東盟前倨後恭 訪問難獲成果


美國長期以來輕視東盟地位,特別是特朗普政府在任期間冷待東盟各國,而拜登今年較早前派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副總統賀錦麗「高調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這些國家,却繞過了印尼,讓許多印尼人感到受到了「冷落」。林布肯今次訪問印尼,能夠取得甚麼成果,美方應該自己心中有數。


印尼是20國集團(G20)新任輪值主席,因此被認為是中美在東南亞角力的戰略舞台。布林肯在會見印尼總統維多多時,表達了「對印尼作為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有力支持者,期望印尼能在印太地區發揮領導和支持作用」,又強調美印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及表示美方非常有興趣與印尼合作,特別在基建設施方面,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務院官員說,布林肯這次訪問,將尋求實現拜登政府的目標,即把與東盟的接觸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聚焦於強化地區安全建設,應對中國的霸凌。但印尼一方就只希望美國成為印尼在經濟和投資領域的夥伴,亦希望成為衞生醫療全球供應鏈的一環。美國的一套,看來印尼不會完全受落。


奧斯汀莫名其妙 竟向立陶宛推銷軍備


美國的反華攻勢,除了主管外交事務的高官毫不掩飾地向東南亞國家表達美方的要求外,主管防務的國防部長奧斯汀,亦就台灣問題向遠在歐洲波羅的海國家發出莫名其妙的拉攏手段。因容許台灣設立代表處而令北京大幅調降雙方外交關係的立陶宛,被奧斯汀讚揚為與台灣同一稱號的「民主燈塔」。


奧斯汀在會見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時,讚揚立陶宛成為區域的民主燈塔,接待流亡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為其他國家樹立榜樣,同時無懼中國施壓,堅定應對。奧斯汀又指美方會協助強化立陶宛國防,兩國會簽署國防採購協議,改善採購國防物品的條件,提高雙方武裝部隊的操作性。立陶宛作為北約成員國,又何需仿傚台灣,只靠仰仗美國軍售來自我保護?美國炒作台灣局勢緊張並無限延伸到地球的另一端,目的何在?


美國總統拜登的對華政策,至今看來是毫無章法可言,美國要與中國競爭,又怕事態失控而要設置護欄,但圍堵中國的手段卻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這只能證明美國在對華競爭之中,已遠遠落後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4
心心眼
1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