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要停下來
香港不要停下來

近日坊間熱議得最厲害的項目,當要數機場第三跑道的興建。的確,一千四百多億並非小數目,加上要乘客分擔建設費,坊間有人提出質疑,既是意料之內,也是合情合理。然而,一些故步自封的想法,卻著實令人搖頭嘆息。

盲反第三跑道實屬不智

興建第三跑道有什麼好處?依據機管局和贊成者的說法,最直接的好處乃是可以創造以萬計的職位,既包括清潔、運輸、保安等基層職位,也包括飛機維修等專業職位。另外,鞏固和提升香港航空樞紐的地位,第三跑道更是不可或缺云云。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其實不是好處,而是雙跑道會即將飽和這個現實。

至於反對的理由,最多論者質疑的是空域問題,這一方面,政府雖然表明會與中央和內地地方部門協調解決空域管理問題,但如何在令市民放心和不失時機中取得平衡,政府也確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此外,一千四百億是否用得其所,以及有指現有跑道未獲高效率使用,這些爭議,也不無反覆討論的理由。

然而,相對上述的理性反對者,最荒謬的還是整件事上竟然出現了類似「停响度,靜靜哋唔好咩」的論調和思維。近日的電台節目中,便嘗有不只一位聽眾表明無需擴張,聲言保持現狀即非常理想云云。

有道是不進則退,近年,中區填海、興建廣深港高鐵、新界東北發展、大嶼山計劃無不是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反對,且這種反對,是近乎沒有商量和妥協餘地的,他們只求一心「叫停」,但同時間一切發展也會一併「停响度」。

安於現狀勢必被趕過頭

可以說,第三跑道的爭議,某程度上是社會「盲反」風氣的延續,這一種盲反,已一次又一次阻礙著香港的發展。需知道的是,只要稍一停步,周邊的地區和城市便會急起直追,甚至是在各個方面趕過香港的頭。屆時悔恨的,不會是他人,而是港人。

事實上,這種風氣和思維,套用在政改取態上也同樣管用。即使心中有多不滿意人大定下的框架,但橫看豎看、左想右想,始終不明白,為何會有人寧願踏步,也不願向前行一步?即便那是一小步,展步也總比停步好吧?

安於現狀,非但不智,更是危險。今天的繁榮穩定,是一整代人的付出,也是敢於打拚和發展的收成。新一代也要為再下一代著想,為香港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康莊大道。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