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通關近一步 外防更小心
【秉文觀新】通關近一步 外防更小心

內地專家來港一連四日的考察結束,從專家團的考察範圍來看,外防輸入仍是香港抗疫重點;政府透露與內地商討通關的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將在本周四在深圳舉行,可以說與內地恢復通關又更近了一步。在關鍵時刻,香港更要注意,既要做好冬季傳染季節的防護,更要堵塞聖誕假期的「外防輸入」漏洞,吸取周邊國家經驗,杜絕疫情反彈。


專家團視察突出關注點


內地專家日前抵港,瞭解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和措施。專家團成員來自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衞健委、廣東省、深圳市及珠海市,涵蓋疫情防控、病理學、大數據專家,具備足夠的經驗。


從考察內容來看,專家團的目標非常明確。四天來,專家團分別到訪了機場、港珠澳大橋等出入境口岸,瞭解機場內地航班及國際航班的分隔措施、機場員工接種疫苗及接受加密檢測的要求等;考察了抽驗進口冷凍食品的工作;考察碼頭貨物運作流程並聽取防疫措施介紹,包括對高風險及高暴露碼頭前線人員的管理和檢測安排等——這些都是外防輸入的關注焦點。專家團也了解了個案追蹤辦公室、檢疫酒店、社區檢測中心、私營化驗所、社區健康中心、藥房、私家診所、學校的運作,這些都是了解社區內部的檢驗、追蹤、應診、治療,防疫物資供應等能力——這是內防反彈的基礎。


通關有進展 外防要警惕


隨著香港進入「通關」關鍵時期,在鞏固抗疫成果的前提下,香港更要警惕「外防輸入」,保護香港和內地。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冬季到來、歐美爆發新一波疫情,以及聖誕長假大批留學生將返港,香港可能面臨新一波的「輸入潮」。


歐洲疫情惡化,新確診感染病例數量達到了創紀錄的水準。奧地利近日全國再度封城,明年初更強制民眾接種疫苗,德國亦指強制打針將無法避免,間接承認與病毒共存政策失敗。歐洲成了控疫反面教材,香港須引以為鑑,堅定清零路線,防疫不能鬆懈。同時聖誕假期將至,留學生回港高峰將來臨。入境人士由機場檢測到入住檢疫酒店整個過程須閉環,要做到滴水不漏。而機師的檢疫安排更應考慮全面。


因此,港府需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鞏固抗疫成果,務必高度重視專家團的意見,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將所有潛在漏洞切實堵塞。同時,吸取國際經驗,提高疫苗接種是城市免疫的必須選項,港府還應該盡量推高長者和兒童的接種率。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