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兒童打針建屏障 政府解說釋疑慮
【鐵筆錚錚】兒童打針建屏障 政府解說釋疑慮

新冠疫苗專家顧問委員會昨日建議,降低科興疫苗接種資格至3歲。冬季新冠和流感高峰臨近,兒童若能接種疫苗,相信對自身保護及防疫都有好處。但畢竟孩子幼小,家長學校有疑慮情有可原。政府和專家應該盡快拿出科學數據,釋除社會誤解疑慮,推動接種。 


兒童防疫有需要


抵抗力較低的兒童本是染病的高危群體,加上接近冬季流感高峰期,新冠病毒的危險性更大。因此3歲以上兒童接種疫苗更重要的是為保護兒童自身。香港整體疫苗接種率目前只有約六成九,社區再爆發的隱患難以完全排除,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讓兒童接種疫苗,才是更安全、更穩妥的做法。也可令幼稚園、小學儘早正常複課,社會早日恢復常態。


環顧全球,幼童感染數字顯著上升。近期歐美疫情反彈重災區正是五至十四歲兒童群組。曾是歐洲防疫模範生的德國,最近爆疫,五至十四歲是發病率最高的群組;傳染病專家分析了英國近幾個月疫情數據,發現未接種疫苗的十至十四歲少年,比逾八十歲長者染疫的機率高十四倍;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最新一周染疫率最高的群組也是五至十一歲學生。


這警示,若兒童接種率不足,將是爆疫的源頭和熱點,打針刻不容緩。而兒童接種後產生抗體,即使疫情爆發也能有足夠抗疫力,將病情減低。


疫苗可保兒童安全 


實際上,全球各地的經驗表明,新冠疫苗對兒童安全有效。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成員劉宇隆表示,根據現有科學數據,有信心三至十七歲兒童或青少年接種科興,在安全及有效性方面都會有保證。劉宇隆指,目前內地有約5000萬名青少年接種了合共約1億劑科興疫苗,當局詳細羅列了他們接種後的反應,基本上並無發生心肌炎個案,認為安全數據非常充足,並無安全風險。今年九月起,智利、印尼、柬埔寨等國也批准三至十七歲人士接種科興疫苗。在南非,已展開針對六個月以上的幼兒接種科興疫苗的試驗。美國也為五至十一歲學童打復必泰疫苗,以色列和澳洲表明跟隨。而在阿聯酋、阿根廷等國,今年8月開始為三歲以上兒童接種中國內地研發的另一款國藥疫苗。總體來看,不管是科興抑或復必泰等疫苗,都有臨牀實證證明有效和安全,副作用不大。


政府應做好講解


家長憂慮疫苗副作用影響子女健康無可厚非。政府和專家確實需要做好宣傳解說。例如用科學數據、實例,說明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機率,釋除疑慮。有專家建議在學童的大腿而非手臂注射,因大腿遠離心臟且疫苗要經過多重淋巴結過濾,可減低心肌炎機率。若多方面專業角度確認可行,政府也應接受。而若復必泰等其他疫苗有相關進展,也應該盡快公布,給市民選擇。只要是有助保障兒童、有助防疫抗疫,政府都應該積極推動。


當然,總有些持續抹黑的言論,大家明確搞事者的心態,大可不必理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