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讓「安心出行」更安心
【港人觀點】讓「安心出行」更安心

政府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首兩天大致暢順,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和瑕疵。實際上,除去少部分的頑固反抗人士,現時的關鍵是要讓市民明白,「安心出行」是追蹤疫情軌跡及傳播鏈的必要措施,防疫與通關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同時,政府需提升市民對「安心出行」的信心,讓防疫意識常態化。


不返內地就不需「安心出行」?


坊間現時對「安心出行」的運用還存在一些誤解。因為在爭取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時,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被認為是必要條件之一,因此有部分市民認為自己沒有與內地通關的需求,就不需要「安心出行」。


但實際上,與盡量全民接種疫苗,才能提高城市免疫力一樣,政府強制掃描「安心出行」是為了完善傳染追蹤功能,本質是為了提高本港的防疫能力,而採取更規範的防疫措施。政府資科辦透露,至今已有超過88,000名用戶收到「安心出行」的通知後,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並成功協助衞生防護中心找出數名患者,說明程式是有效的。


防疫關係到全港利益,一旦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香港的防疫效果更是與整個內地息息相關。但更重要的,防疫不單是政府或是需要與內地往來者的事,更是每一位市民為公眾利益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市民要明白,長期封關對香港的打擊是全面而致命的。香港單是旅遊業就有從業員超過25萬人,而疫情前內地赴港旅客每年平均4,000萬人次,在港創造消費1,500億,其中受惠的產業及職位數不勝數,更不論跨境交通運輸、兩地商貿、兩萬多名跨境學生和無數家庭,通關可以說是直接關係到香港所有人的大事。每位市民應保持抗疫警惕,確保城市和自身安全,而接受嚴格的防疫措施也是理所應當。


防疫措施從來不是一成不變,關鍵在於執行時機和條件。西方國家對於強制戴口罩、強制打針等做法,同樣有過反覆,最後還是應做就做。現時歐洲多國為了恢復正常生活,強制民眾出入公共處所須持有免疫通行證,美國更是變相強制大批國民打針,香港社會需要進一步復常,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合理,政府應該向市民解說清晰。


政府可行多一步讓市民更「安心」


「安心出行」推出近一年,當局和專家已一再解釋操作原理不涉定位追蹤。實際上,除了政治立場原因的杯葛,現時擔心私隱拒用「安心出行」的市民相信已比初期少很多。但隨著「安心出行」更廣泛應用,依舊有市民提出對技術的不信任,包括資料可能流失、被駭客竊取以及運用上不便利等等。政府在這方面可以通過技術和宣傳,做出完善。例如可讓市民明白,使用「假安心」或用「填紙仔」代替掃碼,出現很多包括假資料和填寫資料洩露等亂象,對防疫抗疫工作更是百害無一利。


而技術層面,政府可考慮從多方面多角度完善系統,修補漏洞,提高市民的信心和信任。例如公開與科技界合作,定期更新檢討系統,完善用戶體驗,監視保安級別,給予市民足夠信心,亦可反擊陰謀論者的抹黑。而對於故意使用偽冒程式或截圖蒙混過關者,當局應依法追究;至於「無法使用」或「使用有困難」的人,相信通過程式逐步完善,很快能找到解決方式。


齊心抗疫,是所有市民的共同責任。在政府方面,明確目標後就應排除幹擾,堅決執行,讓「安心出行」常態化,完善抗疫能力。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