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奉行「假一中政策」?
【諸行無常】美國奉行「假一中政策」?

台灣問題已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甚至達到針鋒相對的白熱化階段。中美兩國主管外交事務的官員在羅馬出席G20峰會期間,進行了今年3月以來第2次的坦率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要求中方不要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直指美國不要奉行假的「一中政策」,否則將會對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全局性破壞。


王毅在會談中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敏感的問題,最近一段時間,台海局勢再次緊張,美方多次稱是中國改變現狀所造成,完全不是事實,而是對國際社會的嚴重誤導。當前台海局勢的癥結,是因為台灣當局屢屢試圖突破一中框架,而美方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也難辭其咎。中國敦促美方履行承諾,而不是背信棄義,要將「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美國拜登政府由今年初執政至今,對中國的政策定位就是把中國視為激烈競爭者,布林肯今年3月發表其上任後首場重要外交政策講話時就指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應該是競爭(competitive)、可以的時候合作(collaborative)、有需要時對抗(adversarial);但美方這套對華政策的排序,到現時已改成了對抗、競爭、最後才是合作。目前可以看到的是美國在防衛和台灣問題上是要與中國對抗、在經濟貿易問題上與中國競爭、在氣候危機問題上希望與中國合作。有需要時就與中國合作,不高興時就搞對抗,豈不是美方把中國視為玩偶嗎?


今年以來,美國軍機進出台灣的次數創新高,美軍船艦戰機在台海游戈和空中巡航次數急升,對台軍售大幅上升,美台官方接觸頻密,台灣領導人挑釁行徑越見猖獗,美國公開發出聲明,呼籲聯合國所有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等,無一不是激化台海軍事對壘的行為,究竟是誰在令台海地區局勢緊張?美國現時所奉行的,究竟又是那一門子的一個中國政策?


兩岸形勢急遽轉變,令海峽出現近四十來罕見的緊張局面,與美國當局肆意向在台執政的台獨分子釋出別有用心信號,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亦是蔡英文政權緊抱美國大腿,邀請外部勢力干預台灣事務的唯一結果,台灣只有一個前途,就是中國統一。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美國若繼續橫加干預,只會令局勢由爭拗升溫至衝突;有需要時,中國也可以對美國採取對抗的行動。


中國統一,自是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日前發表談話,指出:「統一後台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台灣的陸委會即時作出反擊,駁斥大陸方面沒有認清國際現勢及兩岸關係現況。事實上,由上世紀80年代開始,兩岸已有基於一個中國為前提的和平統一的探討,台獨分子綁架台灣2300多萬群眾的福祉,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只會令全國同胞受害。相信,現在正是時候多作台灣後統一時期的具體部署和規劃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