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撐台入聯 再次踐踏「一中」底線
【諸行無常】美國撐台入聯 再次踐踏「一中」底線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展開視像會談,就宏觀經濟形勢、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均認為,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刻,中美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十分重要。早前曾經說過「不是中國需要我們,是我們需要中國」的耶倫,以務實態度與中方談判,總算是為美中關係破冰作出了貢獻,但就在這場會談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卻又發出聲明,要求各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再次在「一個中國」問題上踐踏中方設定的紅線,令稍有回暖跡象的中美關係或再陷冰封。


布林肯昨晚發出聲明,呼籲所有聯合國成員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指稱這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做法。他聲稱過去50年台灣有力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證明國際社會認為台灣的貢獻有價值,又指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及相關組織的重要工作,布林肯更說,台灣參與聯合國,符合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方顛倒黑白,自行定義聯合國憲章的做法,必然是要受到強烈譴責。中國駐美大使館回應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容美方單方面挑戰和曲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


大使館的回應也批評台灣的領導層,指出「台灣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倚仗美國主子的支持和慫恿,極力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在台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是對台海和平與穩定最大的現實威脅。」


中國本周一才舉辦活動,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50周年,回顧了50年來中國在聯合國作出過的重大貢獻。其實在50年前,美國亦曾經試圖在聯合國成員國席位上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或「雙重代表權」等議題 ,但陰謀最終遭到慘敗。美方今天公然在國際上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也絕不會得逞。


拜登一方面希望美中兩國貿易讓中國幫助美國加速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又利用台灣問題打壓中國,甚至推出印太戰略以圖阻礙中國的發展速度,這點世紀各國都看得很清楚,拜登昨晚透過視像,出席美國與東盟峰會,發表陳腔濫調的講話,強調美國與東盟建立夥伴關係,對維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至關重要,但得到的是相對冷淡的回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亦於昨日透露,美中仍在籌備兩國元首年底前視像會晤。美國官員已一再表明,中美兩國領袖的視像峰會能夠實現,本身已是很大的成功。美國強調要與中國激烈競爭,但又急欲召開峰會,做法自相矛盾,看來又是「一手軟、一手硬」的外交套路。


美國現時的對華政策是否獲得民眾支持呢?中國美國商會2021年度的調查或可提供答案。調查顯示85%的受訪美商不打算將企業的製造或採購工序遷往中國以外的地方,近三分之二會員企業更計劃增加在華投資。拜登搞競爭,商人望合作,美商的表態,正是對拜登投下了反對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狗:angry::face_with_symbols_on_mouth: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必需下重手把美國打痛!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美國人真係死心不息誓要搞誇中國,唔畀中國富強,咁明顯動作傻嘅都睇到啦……去你的美國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