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收緊豁免促通關 長遠商界得益
【港人觀點】收緊豁免促通關 長遠商界得益

為加快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政府昨日宣布將取消大部分抵港豁免檢疫群組,包括收緊港商及金融業高層等「豁免人士」的免檢疫入境安排。豁免檢疫安排一直被認為是香港外防輸入的主要漏洞,取消相關豁免無疑有利於防疫,可推動通關進度。對於有觀點認為取消豁免會影響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甚至有人提出「若維持嚴謹防疫措施,在港外資會離開」,相關說法其實是本末倒置。社會要明白,香港的優勢從來與內地是緊密相連,能暢通無阻聯絡內地市場是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之一。若能推進順利通關,對備受疫情及封關困擾、又強烈依賴內地的市場的香港商界(包括外資)來說,必然是有利的。


取消豁免是堵塞防疫漏洞


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外防輸入工作不時出現甩漏,多與豁免檢疫安排有關。去年香港夏天第3波疫情爆發,源頭正是獲准豁免檢疫的海員。取消大部分免檢疫安排,是堵塞本港外防輸入長期漏洞,亦回應內地關切,對於爭取盡早通關亦有一定幫助。


眾所周知,與內地通關的底線是香港不可以為內地帶來額外風險。兩地通關能否實現,要看本港疫情防控效果。政府昨日宣布取消現行大部分「豁免群組」免檢疫安排及確診病人出院後須接受14天隔離監測,明顯都是配合通關的新舉措。


取消「豁免」對香港商界影響有限


大部分香港企業及駐港企業是與內地有業務往來的,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是頭等大事。代表逾2,000間歐洲在港企業的香港歐洲商務協會就表示,取消豁免檢疫措施影響不大。該協會副主席Davide De Rosa指出,相關豁免措施並不是特別多人申請,「如果這(取消)可盡快能至少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這是邁出一步,我們都歡迎。」對外資而言,香港是內地與外國的橋樑。不少駐港外商需要派人到內地處理業務,取消豁免安排鋪路通關,對他們也有好處。


通關維護香港地位及商界利益


實際上,香港有為數不少在內地做生意的港人,因為疫情阻斷緊密聯繫,對個人生活和生意都有極大影響。而以香港為中國業務基地(駐點)的外資企業更是數字龐大,但由於長期困在香港無法直接去內地,導致不少企業甚至考慮將駐點遷移至內地城市以緊密聯絡內地市場。更讓人擔心的是,由於香港和內地人員的往來基本上隔斷,從前依賴香港提供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的內地客戶,已開始在內地找替代供應者。若長期下去,對香港的影響絕對比收緊檢疫短暫影響個別人士通關,來得嚴重得多。一旦出現替代供應者,即使疫情過去,香港原本的商業地位可能都會面臨變化。


說到底,不少外資在港設立辦事處和總部,放眼的都是內地龐大市場,豁免檢疫收緊,若能換來香港內地通關,對他們處理內地(包括澳門)業務必然有很大好處。否則有外資因為香港遲遲未能與內地通關,索性直接派人留駐內地而非香港,這才是打擊香港發揮一直以來的樞紐作用。


至於認為「只與內地通關並不足夠,長期收緊檢疫措施或令外資撤離」的觀點,則屬於危言聳聽、吹毛求疵,不知持此觀點人士是否有想清楚,現時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若香港不能直接聯繫內地,外資最終只會選擇跳過香港直接進駐內地,那宛如孤島的香港,還如何發揮作用?因此,長遠來說,用通關維持香港已有的供應網絡及經貿往來,保持香港作為聯絡內地重要基地的優勢,是維持香港金融地位的重要方式。當然,政府也應該主動跟外資解釋收緊豁免檢疫與通關的關係,讓他們了解箇中利害,釋除憂慮。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