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沛謙連任,向誰摑了一巴掌?
何沛謙連任,向誰摑了一巴掌?

政府今日宣布,資深大律師何沛謙再獲委任為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任期兩年。這則看似普通不過的新聞,實際上卻猶如向不少無理攻訐政府人士摑了一記耳光。

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前身為廣播事務管理局,何沛謙早於二○○八年底便接掌這個公營機構,及至二○一二年四月,廣管局與電訊管理局合併為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一職仍由何沛謙擔任。

曾出重手整治無綫亞視

何沛謙任內最哄動的其中一件事,應是二○一三年中出重手整治兩間免費電視台,先裁定亞視大股東王征插手亞視日常運作,重罰亞洲電視一百萬元及點名要求亞視一周內終止執行董事盛品儒的職務;其後再向雄霸市場多年的無綫電視「開火」,批評它濫用市場支配優勢,削弱對手競爭力,重罰九十萬元兼需要即時停止違規的「獨家合約」規定,亦即須撤銷捆綁歌手及藝人不准使用廣東話接受其他媒體採訪等條款。

在早前的香港電視發牌風波中,何沛謙突然向立法會公布被視為通訊局機密文件的資料,指出通訊局一直支持連發三個牌照,此舉被視為與政府公然「唱反調」,事後親中報章更以「落井下石」、「向特區政府倒戈一擊」去形容何沛謙的行為。

與公民黨要員關係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何沛謙他與公民黨多位要員都甚有關連,在他出任大律師公會執委的十年期間,他就曾經與李志喜、余若薇、湯家驊同梁家傑四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共事,而這四人均屬公民黨創黨成員。且外間一直盛傳公民黨要員、前法律界功能界別議員吳靄儀,當年曾相中何沛謙為席位的「接班人」,另又有傳言稱公民黨曾向上屆政府推薦何沛謙出任律政司司長。可以說,以「關係密切」去形容何沛謙與今時今日幾乎打正旗號做反對黨的公民黨,基本上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依照傳媒的慣常思維,何沛謙先是出重手整治被視為親政府甚至是親中央的電視台,復又與政府在發牌風波中「唱反調」,若要被歸類的話,九成九會列入「非梁粉」名單上。事實上,早在兩年前開始,便陸續有評論明示或暗示,現屆政府對「非梁粉」的何沛謙不信任,預計他在今年三月任期屆滿時,續任機會成疑。尤其是經過港視發牌一役,類似的預測更是甚囂塵上。

粉碎「梁粉」壟斷公職謠言

過往一段時間,只要有人被視為「梁粉」,只要有人被認定為「反佔中」,他一旦獲委任甚至只是被傳會獲委任公職,即遭到部分傳媒口誅筆伐,遠的不說,早陣子各院校校董會連串任命風波即是一例,大家還記得個別媒體如何繪形繪聲地形容有關任命是「安插梁粉」嗎?

那麼,今次「非梁粉」兼經常唱反調的何沛謙在發牌風波仍未解決的多事之秋仍可續掌通訊局至少兩年,對政府在電視發牌這個「戰場」上根本沒有絲毫好處,未知那一堆又一堆總愛指責政府用人唯親的好事之徒又會有何解釋?

政府用人唯才卻慘被清一色無理地歪曲成用人唯親。的確,這一記耳光,是一些不講道理、只存心攻訐政府者所應得的。

原圖:my-magazine.me

評論